市域治理系列报道之四:奎屯力量·小积分兑换大幸福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23 12:46:43  作者:如歌 田佳琦

奎屯力量:小积分兑换大幸福

——“西部明珠”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见闻之四

“这就是白捡的钱啊!”说起积分兑换日用品,奎屯市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村民阿勒木江·哈那哈提笑得合不拢嘴。

说起积分兑换,阿勒木江·哈那哈提(左一)很开心

2019年,阿勒木江通过参加每周一升国旗、每周四牧民夜校、环境卫生整治、植树造林、义务抢险救灾等活动,累计获得705个积分,成为去年全村积分最多的居民。

“1个积分就是1元钱,村民可以直接在积分兑换超市兑换食用油、洗衣液、卫生纸等日用品。”高疙瘩泉村泽惠积分超市负责人王玲说。

高疙瘩泉村积分超市

“积分兑换实物,可以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大家一起参与治理,共享治理成果。如今街道干净,院落整洁,村民增收致富,这不就是全民共建共治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嘛。”高疙瘩泉村党支部书记李洪波说。

和推行积分激励机制的所有社区一样,万科里社区也是积分激励管理的受益者之一。党支部书记吕晓欢说:“我们的居民用积分从换香皂、毛巾到换家用电器,从换物件到换理发、家政服务等,所有的置换项目,大家都有信心换到。所以,人人争做好人好事。”

奎屯市委政法委书记王振中说:“市域社会治理关键是要完善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举报奖励、公益反哺、以奖代补等激励机制。”

人民群众如何参与社会治理?怎么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2018年,奎屯市创新思路和做法,探索开发了以“分类注册、集中报到、发布任务、各方联动、限时办理、换取积分”为一体的“奎城先锋”微信小程序,通过“服务换积分、积分促服务”的方式,走出了一条人人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团结街街道风华里社区是奎屯市率先实行积分制的社区。

“2015年起,我们就在社区实行了积分制,只不过那时没有小程序,我们手动积分,社区发布活动任务,居民来参加活动都比较局限,积极性不是很高。”风华里社区党支部书记肯巴提·木沙说。

2018年,风华里社区引进培育青年“创客之家”,依托互联网技术,探索开发了“奎城先锋”微信小程序,让“服务兑积分、积分促服务”实现由“纸上”到“掌上”的转变。

奎屯市青年创新创业协会会长黄凌介绍“奎城先锋”运行情况

“如今,社区依托小程序,每周发布活动任务,志愿者通过小程序领取任务,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获得服务积分,可以直接在网上兑换物品,方便多了。”肯巴提说。

此外,居民还可以在家门口的“红房子”享受更直观的优惠。

6月29日,记者在团结街街道海纳尔社区看到了一个蓝顶红墙的房子(“红房子”),那就是社区便民直销店,也是“奎城先锋”积分兑换处。

“红房子”
积分兑换优惠的西瓜

直销店的一角,有一个货架,上面摆放着西瓜,标价显然比市场价便宜许多。

“这是可以用积分兑换的商品,要优惠很多。这也是一种激励方式,激励群众参与共建共治,获取积分,可以得到很多优惠。”海纳尔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鑫说。

奎屯市青年创新创业协会会长黄凌带领团队参与研发了“奎城先锋”微信小程序。据他介绍,“奎城先锋”微信小程序自上线以来,已超40万人关注。目前参与的公益性商家达111家,涉及食品、家政、维修、舞蹈培训等各方面,积分均可兑换。

“奎城先锋”从风华里社区诞生,走向了整个奎屯市。目前,奎屯市41个社区和4个村均已使用“奎城先锋”,真正把社会各界力量资源集聚在社区党组织周围,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跟党走、共治理、赚积分、享成果,实现了社区吹哨、各支力量报道,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请继续关注系列报道之五:奎屯群像

往期回顾:

市域治理系列报道之一:奎屯印象·奎屯人的自信和骄傲

市域治理系列报道之二:奎屯经验·紧握“五个依靠”发力“五治”组合

市域治理系列报道之三:奎屯智慧·“天眼地网”保幸福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