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系列报道之一:奎屯印象·奎屯人的自信和骄傲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16 17:11:07  作者:如歌 田佳琦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9年12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探索之路开启,各地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奎屯市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在市委统一部署下,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谋划、率先推出一系列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工作机制,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地生根,取得了良好效果。

即日起,长安新疆推出《“西部明珠”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见闻系列报道》。平安君带你走进奎屯市。

奎屯印象:奎屯人的自信和骄傲

——“西部明珠”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见闻之一

阳光下的美好

奎屯市街道

6月29日正午时分,记者走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火车站。放眼望去,满眼清新。五彩的鲜花装扮着整个城市,地面干净得找不到一片纸、一个烟头。

“我们市委书记贾伊生说了,全市2万名干部和公职人员都要当管‘闲事’的人,一人一天管一件小事,全市干部一年365天就能管730多万件小事,那样我们还管不出一个文明城市吗?”同行的奎屯市委政法委书记王振中笑着说。

所以,奎屯市干部已经习惯了管“闲事”,看到有乱扔烟头纸屑的、随地吐痰的、闯红绿灯的、乱停车辆的不文明行为,都会站出来劝说、指正。

夜幕下的光亮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奎屯市就像是一个用七彩灯光塑成的童话世界,流光溢彩。

奎屯市体育馆

夜幕下,盛开在城市中央的那朵七彩色“雪莲”格外显眼。那是奎屯市全封闭式体育馆,陪伴在它身边的是一座能容纳2万多人的体育场。“你们看,体育场的灯光主题有天山,有润民河,还有森林,我们奎屯人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王振中骄傲地说。

市民们在雪莲广场载歌载舞

雪莲广场夜市是夜幕下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这里有摆摊卖小商品的、卖特色小吃的,更多是到这里跳广场舞的、带孩子游乐的……音乐声、歌曲声、笑声融融。

润民公园是文体、旅游、生态建设示范区,在这个“大氧吧”里呼吸漫步,神清气爽。据了解,奎屯市城区的绿化率达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2.3平方米,这个数据在新疆各城市名列前茅。

记者随车行进在这座闪亮的城市里,光亮映衬着市民一张张笑脸,组成了一幅祥和的画卷。

第五空间的惊喜

没有想到“第五空间”是卫生间。

第五空间

如果建筑物的右上角没有那个熟悉的标志,任谁也不会把这份优雅和“厕所”联想到一起。

走进去,值班员朱春媛正笑容可掬地站在服务台前,她身后有一个电子显示屏,显示着日期、男女卫生间使用情况以及室内温度、氨气浓度等数值。

服务台上放着一部爱心电话,墙面装有自动取纸机,墙角有擦鞋机、雨伞等物。卫生间里洁净如新,女卫生间里有幼儿专坐和婴儿操作台。

跨过一道门,是一间文雅的书吧。除了各类书刊,还有免费WIFI、手机充电插头、便民服务箱等,真是一个绝好的便民休息处。

市民正在书吧里阅读

走进侧面另一扇门,是温馨的“环卫工之家”,这里热水器、微波炉、电视机一应俱全,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工随时可以来休息。

记者从外墙展板上了解到奎屯市已在进行的,包括建有小型科技展览馆、夕阳红活动室等在内的“厕所革命”计划。类似“第五空间”这样的个性卫生间,在奎屯市已有七座。

工作人员介绍奎屯市“厕所革命”计划

智能带来的幸福

在西华园社区的“红房子”小超市,一组保鲜玻璃橱柜里的果蔬应有尽有,鲜嫩饱满。

小区居民张大姐用手中的“VIP卡”对着橱柜一刷,门开了。她在里面挑选了几个青椒,门关上时,柜窗上的电子屏即刻显示了消费数量和金额,同时,款额已从她手中的卡内自动扣除了。

市民正在买菜

超市负责人介绍,果蔬来自周边乡村,要求必须当天采摘、运输到位,必须保质、保量,且售价低于市场价。

在奎屯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果蔬智能保鲜销售柜已覆盖全市各社区,被奎屯市民列为幸福事之一。

除此之外,智能无接触投放、拉运的垃圾箱,智能自动洗车服务站,智能电动车充电处以及废品收购绿色回收亭,纷纷出现在奎屯市各个小区。

坚守规划的魅力

“这不是超级玛丽吗!”记者一行路过呼图壁街时,被街道两边的卡通玩偶吸引。

用超级玛丽隐藏排水管道

“附近要建水上乐园,可这些从水泥厂伸出来的排水管有碍观瞻。今年年初,市领导视察时当场想出了用超级玛丽游戏情景隐藏排水管道的办法。”王振中指着近处即将落成的水上乐园解释道。

只要有助于实现城市美化、规划,市委市政府的行动坚定不移。市委书记贾伊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了市中心安集海市场的拆迁问题。那是一个老市场,在城市规划里应该是一片绿地。拆迁时却遇到阻力,传出了“把这块好地方卖给房产大老板”的谣言。

“我们硬是坚持下来,花9700万把市场拆了,又花了400万在原地建成现在这样一片绿地,有游园、小广场、公共卫生间。当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就能体谅到市委市政府的良苦用心。”贾伊生坚定地说。

新修建的绿地

为什么奎屯市的社会治理可以起步早并初见成效?记者从点点滴滴中找到了答案。

奎屯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向人们讲述了奎屯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贫瘠到富裕的奋斗故事,体现了奎屯人从始至终坚持一个大规划、一张大蓝图和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执着精神。

在城市建设规划的立体模型前,王振中指着两栋摩天大楼说:“规划里,这里要建一个五星级大酒店,就按照这个样子建。在奎屯市,哪里要建什么,要建成什么样,都有规划,都要严格执行。”

工作人员介绍城市建设规划

贾伊生说:“我们坚持‘规划是法’,是城市治理的总坐标。几届领导都秉持这个原则,换领导不换规划。我们坚持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融入城市治理,坚持做到了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和连续性。”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争当自治区新型城镇化排头兵,产城融合的典范”是奎屯人一直坚守的发展理念和信念。奎屯市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和人文环境优势,天时、地利、人和。

奎屯市走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路上。

请继续关注系列报道之二:奎屯经验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