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与狼、雪豹为伴 把巡逻足迹刻在边境线上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0-05 19:54:01  作者:童文艳 张秀芝 卢胜磊

雪山之巅,草场边上,森林深处,总有他们巡逻的身影。

9月16日,记者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出发,两小时后来到驻地海拔3060米的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安格里格边境派出所莫斯吾边境警务站。

站长李军飞迎上来说:“如果你们早半个月上来,就遇上棕熊和狼了。”

温泉县莫斯吾边境警务站于2017年投入使用,距温泉县安格里格镇87公里,距离温泉县104公里。

由于警务站通往伊犁河方向仅有一条盘山路,道路受风吹雪影响,每年仅6月至9月可以通行。

温泉县安格里格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吴宏亮对这里的边境线、山脉、一草一木早已烂熟于心。

民警在山上巡逻

他告诉记者,警务站周边狼、棕熊、雪豹等大型野生动物较多,全年气候恶劣,夏季暴雨、冬季风吹雪导致人员车辆巡逻困难。即使夏季天气晴好,人员、车辆巡逻时,也不能放松警惕。

8月21日20时25分许,巡控队员在巡查时,在警务站北侧约500米处的山坡上,发现6只狼正晒太阳。

李军飞告诉记者:“除了狼经常在巡逻路上游荡,今年雪豹也频繁来牧民的羊圈觅食。”

3月1日17时30分许,李军飞带领民警、巡控队员在牧民吾顺·买买提家走访时,该牧民反映在凌晨6时许,发现一只雪豹在房顶旁的岩石上,自家一只羊被咬死。

19时30分许,李军飞等人走访牧民阿依肯别克·阿扎提别克家时,该牧民反映2月19日18时许,其赶羊回家路上,一只雪豹窜出咬死一只羊。李军飞提醒牧民加强安全防范,发现雪豹要立即报警。

通过李军飞和民警杨阳经常向牧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观看他们携带的各类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图片,牧民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

5月30日22时,警务站民警在走访牧民加艾斯木汗·伊萨力家时,该牧民反映在凌晨3时许发现3只雪豹在自家羊圈内。李军飞说:“我们用石块驱赶,雪豹一点不害怕;我们用手电筒光亮驱赶,雪豹不予理睬。”民警判断,这群雪豹饥饿难耐,才冒险闯入牧民的羊圈觅食,待雪豹离开后,民警发现雪豹咬死2只羊,咬伤2只。

李军飞立即向温泉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报告,由该所民警处理牧民后续补偿事宜。

除了日常出警、为牧民服务普法外,警务站民警的主责就是在边境线上巡逻。

记者了解到,警务站里都是20岁出头的巡控队员、护边员,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憧憬来到莫斯吾,漫漫巡边路,他们每天用脚步丈量,每次上山巡逻一趟需要7小时,脚上磨出了血泡,体力消耗极大,容易引发胸闷、头疼等高原反应。

冬季上山巡逻,最能考验民警的体能。每当有新队员加入,李军飞都要带队员上一趟海拔3800米的莫斯吾冰达坂。

去年12月的一天,李军飞带28岁的队员其那尔别克·焦里别克上冰达坂巡逻,沿路的雪没过大腿,大家小心翼翼走着,路过一个雪堆时,其那尔别克不慎掉入雪坑,几名队员连拉带拽耗费半个小时才把他拖上来。几个人休息片刻,就着雪啃了几口馕饼,队伍继续前行。当大家7个小时后返回警务站时,李军飞发现所有人的衣服都被冻成了冰碴,里面的内衣被雪水浸透。

其那尔别克告诉记者:“上山时,心里有些害怕,经常走着走着,就会突然有一阵窒息的感觉,像是被人卡住了喉咙,胸闷气短。”

民警在山上巡逻时,因高原反应身体不适吸氧。

虽然经历了生死考验,但其那尔别克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他说,也有人给我介绍更好的工作,我都没去。我生长在这里,想留下来为家乡做点事。”

9月3日是牧民转场的时间,牧民阿曼太羊群数量多,因其突感身体不适,就向其那尔别克求助。其那尔别克第一时间赶到,帮阿曼太赶羊群。

莫斯吾警务站生活条件艰苦,如何让年轻人留下来,一直是李军飞思考的问题。他自己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外,还组织篮球、文艺活动等,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

队员吾拉孜别克是一名退伍军人,军事素质过硬。李军飞就让他带着队员们训练,提高吾拉孜别克的处理问题的能力。

7月24日,牧民赛里克的羊群遭狼冲击,导致羊群四散奔逃,吾拉孜别克接到求助电话,迅速带领人员帮牧民赶回羊群。

常年坚守在莫斯吾,李军飞和杨阳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夜深人静的时候,面对空旷的群山,他们也会思念家人。但他们说:“再艰苦的地方也要有人守,我们是党员,要带领和培养一批巡控队员和护边员‘钉’在这里,才能让大家放心!”

艾青说过一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边土地爱得深沉”。

这群青年人用忠诚的坚守、勇敢的担当和奋进的精神,成为挺立在这片土地上的脊梁,用决心书写了无悔青春。

记者离开时,警务站前,那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