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森林公安放生一批救助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
来源:平安博州   发布时间: 2020-09-16 14:45:14  作者:

9月12日下午,博州公安局森林分局联合博乐市林业、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等单位,将近期群众救助的北山羊、小苇鳽(jian)等一批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与“三有”保护动物成功进行野外放生,让它们回归大自然繁衍生息。

当天,大家一起打开木箱,将7个月大的北山羊放归大自然,这段时间小北山羊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伤情大大好转,它欢快地奔向辽阔的草原,还不时地回头看,像是在依依不舍向大家道别。

北山羊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别名亚洲羚羊、悬羊,属于牛科,形似家山羊,而体形较大,栖息于海拔3500—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的地带,以各种杂草类为食,在我国分布于新疆和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北部等地。

随后,民警及相关工作人员带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燕隼、小苇鳽(jian)、“三有动物”黄鸭驱车来到万亩海棠生态园周边,在察看了周围的环境后,将它们放生。

 

近年来,博州森林分局针对野生动物保护实行“打、防”并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和开展“昆仑行动”“绿箭行动”等一系列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专项行动,有力的提高了社会各界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打击了猎捕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博州公安局森林分局博乐森林派出所教导员董奕说:“今年以来我们森林派出所共救助野生动物40余头(只),其中,国家重点的一、二级保护动物10余头(只),今后我们将和野生动物保护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合力,为保护博州地区生态资源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的朋友,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是维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博州森林公安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珍爱野生动物,共同维护生态平衡,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一旦发现了病饿、迷途、受困的国家或者自治区重点或者是 “三有”保护动物,请及时地联系公安或林业部门进行专业的科学地救治。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