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检察:战“疫”办案“两手抓”夺取双佳绩
来源:新疆检察   发布时间: 2020-08-09 13:41:11  作者: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的新变化,昌吉州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区州党委和自治区检察院党组部署要求,认真履职、主动作为,防控举措部署到哪里,检察队伍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他们是疫情防控法治的宣传者

为进一步落实区州党委、区检察院党组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昌吉州检察院会同州法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对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依法严厉打击。7月17日,检察官做客昌吉广播电视台《法治生活》栏目,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规定,为全州依法科学有效防控疫情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他们是严厉打击犯罪的司法者

防疫不松懈、工作不停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不误。昌吉州检察机关严守法律底线,确保办案服从、服务大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勇值守单位,统筹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受理、提讯、移送、开庭等相关事宜,主动与法院、公安对接,安排案件开庭方式、时间、人员等。

7月16日以来,全州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5件61人,其中提请逮捕22件22人,移送起诉30件31人。7月24日,通过远程视频出庭方式,对一起刑事案件支持公诉。庭审前,严格按照测温、消毒等防疫程序进行;庭审中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力。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提高了庭审效率。

他们是严把社区安全的守护者

7月16日,根据州党委部署,州检察院党组迅速行动,根据旅居轨迹、家庭实际及工作需要,将全体干警分为居家隔离、值班值守和下沉社区三类,并明确提出三类干警各自职责和工作要求。特别是全州下沉的100多名检察干警,顶着烈日,认真参与巡查值守、体温检测、人员排查、消毒防疫等各项繁重工作。有些小区条件差,没有休息地方,他们或自备帐篷、或就地休息,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守住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关口。

他们是居民物资供应的保障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局外人。昌吉州100多名检察干警脱下“检察蓝”换上“志愿红”,初心不变、宗旨不变,和各族群众一道汇成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他们主动参与居民核酸检测工作,统计人员、分组排序、维持秩序;他们汇总居民需求、联系商户企业、采购各类物资、分类整理区分,挨家挨户送货上门;他们宣传疫情政策、纾解群众困惑,每时每刻奔波在楼宇间。

他们是值班保洁消杀的参与者

疫情当前,昌吉州检察干警挺身而出化作无畏战士,义无反顾奔赴各自战“疫”一线。检察干警加强对机关消杀工作,每天3次,消毒清洁不留死角;指定专人对值班值守干警早中晚3次检测体温,及时上报。由于保洁人员和部分厨师居家隔离,他们主动到餐厅帮厨,洗洗刷刷、打扫卫生,为值守干警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他们用每一个平凡行动铸就了最美的辉煌。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