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政法队伍中的“八一”方阵!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02 13:55:01  作者:

从军营到警营,

改变的是角色,

不变的是铮铮誓言。

从军人到政法干警,

不仅是环境、职业的改变,

更是人生的一次华丽转身。

阿力叶∙买苏提

2017年入伍, 2019年退伍,现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

image.png

7月19日,阿力叶∙买苏提第一天以交通警察的身份上勤务。7月20日,尉犁县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交警大队在客运站设点开展人员车辆检查劝导工作,阿力叶主动提交请战书上一线。

阿力叶说:“在部队,教官教导我们,革命军人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现在,防疫一线需要人,我就要去一线。”

到了一线她才发现,原来光有一腔热血还不够,还需要讲究方式方法。一次,面对不配合工作的群众,当过兵的她只说了几句话就激化了矛盾。最终,在带班领导的帮助下,事情才得以解决。

“咱们上路不能光靠一腔热血,既要有张良计,也要有过墙梯,遇到不配合的群众我们也不能激动。”在带班领导的反复教导下,阿力叶在执勤过程中,慢慢学习着和群众沟通交流的技巧。

7月23日中午,骄阳似火,阿力叶已连续执勤了6小时,当她准备换班休息时,得知同事家有急事需回家一趟,她二话不说,穿上已经湿透的执勤服继续替同事执勤。当日,阿力叶连续在岗执勤12小时。(伍涛)

赵克斌

1984年退伍,现为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image.png

赵克斌服役时,曾是一名炮兵,驻守在戈壁沙漠,“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是他所在部队生活的真实写照。

18岁的他将最好的3年时光奉献给部队,奉献给祖国。

1984年他光荣退伍,脱下了军装,穿上了检服,从此开始了他的检察事业。36载,他从一名书记员到助理检察员再到检察员,从办理小案到办理大案、要案再到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从检察战线上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检察业务骨干。

“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第一次以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的情景,心怀对法律精神的敬畏之心,在公诉席上与被告人斗志斗勇,与辩护律师唇枪舌剑,履行检察官职责,维护公平正义。感激我所经历的一切,感激职业带给我的自豪感。”赵克斌说。(奇台检察)

闫玉财

2004年入伍,2009年退伍,现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

image.png

2020年伊始,15年未陪伴父母的闫玉财将父母从武汉接到乌鲁木齐过年,没成想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由于和外地来乌人员有密切接触,他必须隔离14天。

结束隔离后,闫玉财立即前往乌昌快速路治安检查站开展勤务工作。一次,闫玉财遇到一名阜康群众求助,一位50多岁的王女士带着3岁的孙子刚刚解除隔离,因未和社区沟通,王女士走错了接站点,在距离正确接站点13公里的乌昌检查站下了车,一时陷入无助。闫玉财立即帮忙联系沟通,与接应的社区人员表明具体地点,半小时后,王女士和孙子坐上了回家的车。王女士对闫玉财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闫玉财说。

7月,闫玉财再次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核验来来往往的人员和车辆,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一句“请配合测量体温”不知重复了多少遍,汗水浸透了警服,雾气布满了护目镜,但他没有抱怨,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张济元)

赵朝忠

1987年入伍,1990年退伍,现为和田地区民丰县人民法院法官。

7月,疫情再次来袭,赵朝忠也再次奔赴抗击疫情一线。

对于他来说,上一线并不陌生。今年2月,在民丰县疫情防控检测点,赵朝忠配合检测人员对入县车辆、人员逐一测量体温、询问情况、登记信息。一天下来,检测车辆800多辆、人员1000多人。

现在,赵朝忠在民丰县天河隔离点参加抗疫工作,电话联系留观人员,了解他们思想状况,一天工作12小时。对一些老人,他主动关心关爱,对留观人员家庭需要帮助的,他积极联系所在社区协调解决,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获得了留观人员的认可。

“吃点苦不算什么。作为退伍军人,虽然已经退出现役了,但我们还要保持军人本色,守好民丰县这个入口关,把好第一道防线。”赵朝忠法说。(高旭)

李文军

1990年入伍,1993年退伍。现为哈密市律师协会会长、新疆嘉峰律师事务所主任。

image.png

2003年,李文军加入律师队伍。多年来,他组织党员律师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公益法律服务,通过现场讲法、以案释法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法律知识,引导各族群众讲法治、明辨是非。今年4月20日,他成立新疆嘉峰律师事务所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对前来咨询的退役军人给予免费法律咨询,同时,加强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互助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今年5月底,民法典颁布后,李文军带着事务所律师一起赶赴哈密市伊州区二堡镇,对村民关心的内容进行讲解,并帮助村民了解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作为一名律师,应有一颗匡扶正义之初心,并且能持之以恒。”李文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3年来,李文军办理民事、行政、刑事等各类案件近120件,带领全所律师办理各类案件近260件。新疆嘉峰律师事务所还参与信访值班50次,参与法律进社区、送法下乡、法制宣传日活动50多次,解答人民群众疑难近300次,为有关人员(单位)出具专业法律意见1000多条(件),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哈密发布)

脱下军装

职责犹在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

把最美的祝福送给曾经当过兵的你们

八一建军节快乐!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