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80多公里山路、徒步2小时,攀爬10公里的山坡 民警深入山区为牧民服务!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15 18:29:56  作者:

驱车4小时,行走了80多公里的山路;徒步2小时,攀爬了10多公里的山坡。忽雨忽晴间,爬至山间高地寻找手机信号,民警刘委、陈东终于联系上报警人居某。

刘委、陈东是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伊宁垦区公安局阔尔吉派出所民警,7月8日10时38分,派出所接到牧民居某的报警,称他的9只羊在夏尔湖牧场被邻居偷了,价值6000多元。

民警走进河谷,向周边牧民询问相关情况

刘委、陈东喊上平安志愿者阿不来提·阿不都拉,5分钟后,3人出发。

夏尔湖牧场在第四师七十三团境内,面积大,牧民居住分散,山路崎岖不平,关键是报警人无法清晰描述所在地点。驱车行走80公里后,因山路难走,车辆无法前行,一行人只能徒步,遇到牧民就停下来,一方面询问居某的毡房设在哪里,一方面了解牧民的生活情况、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

14时许,一行人在沿途牧民家买了些馕饼,边吃边走。

山里天气多变,艳阳高照和倾盆大雨交叉“袭来”,刘委等人举着手机,一有信号就赶紧联系居某。就这样,18时许,一行人终于找到居某的毡房。

了解信息、核实情况后,民警得知,当天居某家确实丢了9只羊,但并非邻居努某偷的,只是居某发现其中2只羊溜进了努某家的羊圈,认为其故意侵占,出言不逊,导致双方发生争执。

为彻底化解两人的心结,民警和居某一起徒步半小时,到达努某的毡房。

“你们两家同在一个河谷里放牧,经常碰面,不要因为这点误会伤了感情。”坐在毡房前的草地上,民警化身“和事佬”。

“我当时说话有点急,误会他了。”居某说。

努某也表态:“警察同志出面了,我和居某以后还是好兄弟。”他还表示,将发动周边牧民协助寻找居某丢失的羊。

“谢谢警察同志,走了这么远的路进山帮我。”居某说。

民警离开时,居某的9只羊已找回6只。

阔尔吉派出所辖区有两个牧场,每年5月-9月,分散在各连队的38户牧民会辗转到牧场生活。为更好地做好安全保障及服务工作,民警会在他们进山前开展入户走访,叮嘱注意事项,提醒他们发生意外要及时报警。

“在山里,离得最近的牧民邻居,相距也有数公里,一般很少发生纠纷或意外事故,但像上述发生在居某身上的情况,只要报警,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出警,以免事态扩大,对牧民生活造成影响。”阔尔吉派出所所长魏新说。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