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 欢乐祥和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5 19:49:22  作者:

8月11日,乌鲁木齐市林业和草原局(乌鲁木齐市园林管理局)驻沙依巴克区和田街片区管委会珠江路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来到辖区居民家中,共度古尔邦节。 记者 王臻 摄

8月11日晚,市民和游客在乌鲁木齐市五一星光夜市品味美食,感受节日氛围。 记者 邹懿 摄

8月11日,游客在喀什古城景区欣赏歌舞表演。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8月11日,市民在阿克苏市友谊路逛巴扎购物。 俞刘东 摄

8月11日,在哈密市锦食府餐饮广场,烤肉师库尔班·赛它尔(中)为市民和游客推介刚刚出炉的烤全羊。 蔡增乐 摄

8月11日,游客在乌鲁木齐大巴扎景区游览。记者 邹懿 摄

8月11日,孩子们在昌吉市滨湖河公园滑轮滑。记者 韩亮 摄

2019年8月11日是古尔邦节,我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结亲干部用多种形式走访慰问各族群众,共度节日;结对亲戚互送祝福,共话美好未来。

多彩活动庆节日

8月11日一早,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文化室门前,两条长桌一字摆开,上面放满了西瓜、甜瓜、葡萄、苹果、桃子、李子等瓜果,这些都是今年昌吉日报社驻八家户村“访惠聚”工作队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收获。

古尔邦节这天的瓜果品尝会上,工作队队员与各族村民围坐在一起,畅谈民族团结情谊,展望美好幸福的明天。

今年80岁的金志英一边品尝着甜瓜,一边高兴地说:“每逢节日,工作队和村干部都会带着礼物看望我们独居老人,村里举办活动时也会邀请我们参加,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

这边品尝瓜果叙情谊,那边举办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庆节日。

8月11日中午,在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欢声笑语在挂满果实的林间回荡。村里的男女老少和驻村干部、结亲干部欢聚一堂,共度古尔邦节。

大家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走进新时代》铿锵有力、共舞的麦西热甫格外热闹。

活动中,自治区教育厅驻玉奇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对14户“美丽庭院”建设示范户进行了表彰。

受到表彰的买买提·托合提激动地说:“从2017年起,村里每年都要表彰一批‘美丽庭院’建设示范户,今年我得了奖,太高兴了,我要邀请大家来做客,看看我家的庭院。”

礼尚往来贺节日

8月11日一早,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驻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镇布拉克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提着节日礼物来到结对亲戚家,送去节日的祝福。

临近中午,布拉克贝希村源泉花苑小区居民瓦力·艾力和玉山·托乎提邀请工作队队员去他们家一起过节。同时接到邀请的还有他们的邻居。大家你带着水果,他带着煮好的羊肉,不一会儿,汤饭、抓饭、饮料、水果就摆了一大桌,还有人将家里的音响搬了过来,欢乐的聚会就这样拉开了帷幕。

在霍尔果斯市委宣传部工作的蒙娟一早提着清油、大米、砖茶等节日礼物来到该市伊车嘎善锡伯族乡赤哲嘎善村的亲戚努日卡力·柔扎木别克家中。

蒙娟刚进亲戚家院子就看到,努日卡力和妻子吐兰·胡尔曼正忙着把水果、干果、甜点等食物摆到餐桌上。

“哎呀,我的好妹妹,快来快来,等一会儿我们一起吃手抓肉。”吐兰搂着蒙娟的肩膀高兴地说。

临走时,吐兰端出了事先准备好的一盘馓子说:“妹妹,这是我炸的馓子,带回去给孩子们也尝一尝。”

情谊浓浓暖节日

8月11日一早,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干部孙建兵来到家住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热提埂村的吐尔逊·艾依提家中,一见面,兄弟俩热情拥抱,嘘寒问暖。

孙建兵决定露一手,给弟弟炒一桌菜。

看着大哥忙前忙后准备,吐尔逊挽起袖子打着下手,他心里暖暖的:“孙建兵就像亲哥哥一样关心、照顾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以后我还会继续努力。”

同吃一锅饭,共叙团结情。浓浓的情谊让节日变得格外温暖。

中午时分,香喷喷的抓饭做好了。墨玉县墨玉镇司法所干部钟小清和该镇其曼巴格村村民托合提达瓦提汗·阿卜杜拉一起炒了几个菜,大家高高兴兴地吃着团圆饭。

51岁的托合提达瓦提汗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去世早,家里耕地少,前几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钟小清的帮助下,她在村里找到了工作,每个月有固定收入。看到托合提达瓦提汗家的生活一天天变好,钟小清很高兴。

“这一年你没少帮我们家,你是我的好姐妹。”托合提达瓦提汗感激地说。

正在聊着天,村委会方向传来悦耳的歌声。“走,我们去参加村里举办的古尔邦节联欢会吧!”钟小清和托合提达瓦提汗一家手拉着手向村委会大院走去。

(记者 热依达 盖有军 张治立 张瑞麟 加孜拉·泥斯拜克 韩沁言 李道忠 通讯员 李今朝 任丽瑛)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