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十说事”解决乡村民生“关键小事”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发布时间: 2024-03-28 17:07:09  作者:潘从武 李慧玲

“家里一到冬天就出现自来水压力不足的情况,可不可以组织水管站去看看?”“近日连降大雪,村口的路因为清雪变窄了很多,影响车辆和行人出行,需要清理下。”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章阿托干村召开的“逢十说事”民情见面会上,各村“包村”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民面对面拉家常,说困难、想办法、谈看法、提建议,一起为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凝心聚力。

2022年以来,托斯特乡探索实行民情议事制度,广泛收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统筹在每月10日、20日、30日各村轮流召开民情见面会,乡领导班子下沉与群众“面对面”听取诉求,推动民情民意在一线听取、涉农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矛盾在一线解决,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摆在“面上”,确保群众需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逢十说事”民情见面会也成为回应群众关切、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托斯特密码”。

访民情 倾听民意

1月16日,作为托斯特乡塔斯特村包村领导的乡党委副书记刘青云一大早就开始走村串户,他心里惦记着对全村孤寡老人家进行一次一氧化碳报警器大排查,担心风雪天气过后是否有牧民盲目出行。三个多小时走下来,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群众的“烦心事”,能现场解决的,当场答复,不能立即解决的,记录在案,回乡政府统一研判,用务实举措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对不能立即解决的意见建议、困难诉求等,我们会逐一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限时办结;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民生需求等纳入‘民情台账’进行统一登记,由乡党委牵头重点研判、找准症结所在、明确办法措施,协调相关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及时公示办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刘青云说。

拥有1762名粉丝的名为“托斯特乡民情信箱”的微信号是托斯特乡的“网红”,群众遇到公共设施破损、困难群体寻求帮助等问题,都可以拍照或者发文至“托斯特乡民情信箱”的微信号,乡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会对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实现分层、分级、分责限时办理,及时向群众反馈处理结果。

解民忧 为民办事

1月16日上午,细心的阿克阔勒吐克村村民都发现村里原本破旧的窨井盖已更换,有的还喷绘上了既美观又显眼的草原石城风景图,这归功于村民努尔兰·阿汗在前不久的“逢十说事”民情见面会上反映的安全隐患问题。

托斯特乡挂职副乡长叶斯保力·杰恩帕孜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立即组织干部对托斯特乡各村片区窨井盖损坏情况进行排查,并及时维修更换,村民出行更安全了。自己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这让努尔兰·阿汗觉得自己说话“管用”,对村级事务管理也更加热心了。

塔斯特村村民赵根成家靠养殖为生,去年秋天,因资金周转困难,没有备足牲畜过冬的饲草料。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冷,饲草料价格越来越高,牲畜如何顺利过冬成了大问题。赵根成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托斯特乡民情信箱”求助。“牲畜可是我们村老百姓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这是要解决的头等大事。”村党支部书记王小龙东奔西走,为赵根成联系了低于当日市场价格的37吨饲草料,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从生产生活到家长里短,村民“出题”,干部“解题”,“逢十说事”民情见面会上点对点进行处理,让群众意见不落空,诉求有回复,逐渐成为当地有深度、有担当、有情怀的民情议事品牌。

暖民心 凝聚民情

1月10日,吉木乃县“群众村晚”在托斯特乡通天洞大帐前举行,塔斯特村舞龙队成员彭金涛用精彩的表演给大家带来了欢乐。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对精神文化也有了追求,有一次我在‘逢十说事’民情见面会上提出了文化活动不够丰富的问题,没想到村里和乡里都很重视,成立了舞龙队、秧歌队、广场舞团,每个月还组织一次文体活动,现在生活热热闹闹,日子红红火火。”彭金涛说。

截至目前,该乡累计召开民情见面会43次,现场解答群众问题67件,乡村级承办解决93件,参与群众1000余人次,从农村环境整治问题到干部作风建设建议,“逢十说事”民情见面会成为回应群众关切、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良方”。

托斯特乡主动聚焦群众“关键小事”,用好“逢十说事”民情见面会这一议事机制,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不仅要给群众提供一个‘找说法’的平台,更要通过跟踪管理、群众监督的模式,推动群众问题快速解决,让基层治理的成效更好、成色更足。”托斯特乡党委书记王继江说。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