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机关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

“小切口”助力解决民生大问题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4-03-27 11:38:21  作者:潘从武 王晨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近日从新疆全区检察机关“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推进会上获悉,新疆检察机关“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涉及根治欠薪专项、新业态涉食品安全问题专项、医保诈骗犯罪专项整治等20个专项,将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根据《新疆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方案》,此次专项行动围绕就业、食药、社保、住房、养老、环保等民生热点,突出金融领域检察监督、社会保险领域检察监督、服务“三农”领域检察工作、直播带货等网络新业态领域等重点领域开展检察监督。

专项行动涉及面广,内涵丰富,围绕就业、食药、社保等民生热点以及劳动者、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和精准开展金融领域民事检察监督、开展网络新业态涉食品药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依法从严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等11项重点内容,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又细化了落实专项行动的75项重点举措,强化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实效性,精准发力,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此次专项行动囊括“四大检察”,涉及普通刑事犯罪检察、经济犯罪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和宣传部门等8个部门、7种业务类型。新疆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这一“新质生产力”在集约司法资源、凝聚监督合力、强化监督质效上具有的多重功效,通过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职能的协调互补、联动发力,灵活运用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等多种方式,协同推动问题解决,形成“1+1>2”的工作合力和效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