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这个公安服务专区专办“疑难杂症”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6 19:00:42  作者:宋卫国

3月22日,民警给许文阁夫妇办理业务。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摄

“非常感谢‘一窗通办’工作人员,帮我解决了大问题!”3月25日,65岁的许文阁在电话里对焉耆回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专区民警表达谢意。

许文阁退休后到乌鲁木齐市照顾生病的父亲,2022年父亲因病去世,她把父亲生前居住的房子卖掉,随后又到焉耆县照顾90多岁的婆婆。前段时间,购买父亲房屋的业主给她打电话,说由于她父亲的户口没有注销,新业主的户口迁不进去。

这让许文阁犯了难,父亲的户口在山东省,要想办理销户就得回山东省,而年迈的婆婆身边又离不开人。邻居听完她的讲述后,推荐她去焉耆县政务服务中心试一试。

“我想办理父亲去世销户业务,但父亲都去世两年了,户口又在山东,能办吗?”3月22日18时30分许,许文阁和老伴在焉耆县政务服务中心咨询。了解情况后,焉耆县公安局民警孟佳宁一边审核资料,一边解释说:“按照最新规定,销户可以实现跨省通办。现在这个时间山东省公安机关业务办理人员已经下班了,我先帮您上传资料,等周一再确认一下是否办理完成。”

3月25日,孟佳宁查到了户籍销户办理的结果,并给许文阁打去了电话。

为了让更多群众和企业人员办理业务更加顺畅,解决他们的“疑难杂症”,2023年8月,焉耆县公安局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公安专区,设置了专门办理个人业务的“一窗通办”窗口2个,专门办理企业业务的“1号窗口”,另有3个专业窗口,同时还开设了自助办理区。

在自助办理区,群众可以办理护照、签证、驾照换照体检等多项业务。“以前驾照到期了,得到医院去体检,现在在这里扫码,进到体检小屋里就能办,既省时又省力,太方便了!”前来办理驾照换照的居民王涛说。

除此之外,焉耆县公安局还建立了“六办”政务服务机制,可以办理117项公安业务,实现“一窗办”“集中办”,依托线上新疆公安微警务、交管12123等网络平台,线上实现“网上办”,线下实现“延时办”,随时解决群众和企业的办事需求,对于出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定人群,还推出了“委托办”“上门办”等业务,解决他们的困难诉求。

截至目前,“一窗通办”和“1号窗口”共办理各类业务3000余个,各类业务网办率达85%以上。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