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加油干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6 17:10:33  作者:代立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措施〉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9条措施》。19条措施的出台,集中体现了新疆破除民企发展障碍,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加油干,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我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截至今年2月,自治区登记在册民营经营主体合计239.9万户,占全区经营主体总量的97%。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区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短板弱项,一些企业创新驱动后劲不足,企业发展质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小、散、弱”的通病明显。我区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9条措施,可以看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是重中之重,旨在坚决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放开手脚加油干,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加油干,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是关键。公平竞争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确保经营主体公平竞争,首先需要一个“非禁即入”的开放环境。近年来,新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但仍有一些“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或多或少存在,成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障碍。因此,19条措施明确“全面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以外不得设置准入条件,实行‘非禁即入’,推动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这是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有效之方,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机会、开辟赛道、拓宽空间提供了有力支持。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就是要让各类企业在统一市场规则之下各展优势、各显其能。19条措施把清理废除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作为其中一项重要任务,这不仅有利于减轻民企负担,减少企业成本,还有利于民营经济在市场良性循环的基础上提质增效,使企业能够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共享发展机遇、共担社会责任,让更多民企在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中做大做强。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需要有尺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市场监管。要用“法治之手”管住“任性之手”,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施“预防为主、轻微免罚、重违严惩、过罚相当、事后回访”的闭环式管理,防止出现任性执法、类案不同罚、过度处罚等问题。只有在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中,通过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使监管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才能让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充分释放。

我们期待,此次出台的19条措施好操作、能落地、真见效,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提升民营企业谋发展、谋改革、谋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