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公安机关全方位助企纾困促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5 11:58:42  作者:潘从武 安静

“货车在市区通行的时间能不能延长?”“商户和顾客发生纠纷,能否将商户信息透露给顾客?”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涉企案件问诊座谈会上,法律咨询专家,库尔勒市公安局“放管服”专班、交警大队、经侦大队等多个部门解答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代表提出的实际问题。

据了解,涉企案件问诊座谈会设置政策解读、现场答疑、建言献策、一策一档4个环节,企业代表就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提问,库尔勒市公安局法律咨询团给出明确、务实的解决方案,最后由“放管服”专班将意见建议逐一建档、推进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当天,博湖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深入辖区某蔬菜合作社,针对合作社在经营中资金交易纠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扰进行法治解答,用有力有效的法治服务让营商环境更“暖”。

今年以来,巴州公安机关立足主责主业,聚焦企业所期所盼,靠前一步,多举措护航企业发展。巴州公安机关强化与企业直连直通,着力构建主动“登门问需”、深入“上门宣策”、持续“回门问效”的警企合作新模式,推动警企服务形成“发现问题、改善现状、解决问题”的良性运转。以恳谈会、联络会等多种形式,主动邀请辖区企业参加座谈,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创新举措,听取企业对公安政务服务的需求,搭建公安机关与企业零距离沟通互动平台,畅通交流渠道。

3月9日至10日,尉犁县、和硕县公安局邀请辖区企业代表召开“与企同心·与企同行”护航高质量发展警企座谈会,参会民警主动向企业家“问计、问策、问难”,针对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登记并现场答复,对于不能现场协调解决的,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制定措施,积极跟踪落实。

巴州公安机关在各县市全覆盖建立警企联络室,在辖区重点企业设立驻企警务室,针对重点项目落实警长包联责任,定向开展涉企案件办理、矛盾纠纷化解、防范宣传教育、信息搜集研判、为企纾困解忧等工作,推动派出所防控风险隐患关口前移。

近日,轮台县公安局群巴克派出所拉伊苏工业园区“驻企警长”杨小龙前往辖区部分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诉求,梳理排查各类影响发展的难点、痛点及安全隐患问题,并对企业消防器材配备、消防通道设置、电源电线搭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

针对辖区重点企事业单位多、重大工程项目多、临时务工人员多的情况,塔里木公安局在东河塘、塔中、轮南三个派出所挂牌成立警企联络站,健全所领导指导、派出所“一队一室”支撑、多警种融合的工作机制,主动为企业及务工人员提供更便捷、精准、贴心的服务,全方位帮助企业解难题、纾困境、促发展。

同时,巴州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依托警企联络室定期召开经济案件案情通报会,针对性解读近期多发高发经济犯罪案件的手段及防范措施,预警提示风险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增强企业家防范意识与合法合规经营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经济犯罪。

今年以来,巴州公安机关开展“送法入企”宣教活动20余次,召开经济犯罪案件分析会12场次,开展法律培训6场次,联合银行、税务、市监、工商联等部门开展涉企风险排查25次。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