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拼命三郎”的暖心瞬间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4-03-20 19:38:43  作者:张尧

稚嫩、憨厚、朴实中又透露着干练,这是轮台县公安局哈尔巴克派出所民警伊德日斯·亚森给人的最直观印象。

2015年11月,伊德日斯警校毕业后,来到轮台县公安局野云沟派出所工作。他公平公正地办好每一个案件,用心用情守护着一方平安,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尊重和喜爱。从警9年,伊德日斯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当警察就是要把群众放在心间,当好守护群众安全的‘守夜人’,不辜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担负起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伊德日斯说。

在他的办公桌上,一摞高高堆起的执法规范化学习资料格外显眼,这些都是他钻研的案件办理法律依据。正因为边学习边打磨基础,伊德日斯成了警队里少有的“拼命三郎”。

2022年,伊德日斯调任哈尔巴克派出所任职副所长。

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640.jpg
伊德日斯·亚森细心检查过往车辆。 张尧 摄

2023年5月6日,哈尔巴克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求助:有人摸进羊圈偷羊。伊德日斯立即带领辅警赶往现场处置。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伊德日斯在离报警人大约还有500米处的地方熄火停下了警车,然后徒步赶往现场。

“别动,警察!”盗羊贼听见喊声后,拔腿就跑,终因体力不支,在跑出2公里后被伊德日斯和同事抓了现行。

“警察大哥,你追这么快干啥呀,我们这不是没偷着吗!”

“因为我是警察,抓你没商量!”面对犯罪嫌疑人的“质疑",伊德日斯铿锵有力地回答说。

后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库某的女朋友即将过生日,库某没钱给女朋友购置新衣物,出门闲逛时注意到放羊的艾先生,就起了偷羊换钱的念头。

于是,与发小吐某相约盗羊,不料被伊德日斯抓获。 

“办理案件时就应该像打仗一样争分夺秒,简案必须快办,难案必须精办,只有这样,才无愧于身上的这身警服。”伊德日斯说。

针对一些新类型案件,伊德日斯研究适用法条、摸索办案方法,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办案至今,未发生一起执法过错案件。

倾力为群众做好服务

别看伊德日斯办起案子风风火。其实,在辖区很多居民的心目中,他又是一个细心的“暖男”。

辖区古奶奶今年78岁了,对老人来说,伊德日斯就像是自己的亲孙子。

去年12月的一天,伊德日斯接到古奶奶报警。原来,古奶奶与老伴因为琐事发生了纠纷,老伴一气之下骑电动三轮车去了县城,独留古奶奶守着家里的牛羊。无奈之下老人只能报警。

640.jpg
伊德日斯·亚森和辖区古奶奶聊天话家常。张尧 摄

经过伊德日斯的帮忙和调解,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

这也开启了伊德日斯和古奶奶之间的暖心故事。

古奶奶家过冬燃煤快用完了,他二话不说,自掏腰包帮老人买了三袋燃煤。空闲的时候,他还会去看看老人,陪老人聊聊天。春节期间,伊德日斯还不忘给老人送去慰问礼物。

“有时候我觉得我不仅仅是一名基层民警,更应该成为辖区群众心目中的‘暖男’。”伊德日斯说。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