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路守护者——记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乌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独库中队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12 19:10:00  作者:隋云雁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新疆乌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独库中队入选。

乌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独库中队辖区道路91公里,是独库公路最为险峻的路段,沿途有守望天山观景平台、老虎口、天瀑、路舞天山、哈希勒根达坂隧道等观景点,弯多路窄,路况复杂,海拔落差大,车流量较大,易发生交通事故。

每年独库公路开通前,独库中队民警辅警都要清查路面,排除重点路段、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临水临崖路段交通隐患,维护道路标识、标牌、标线、硬隔离及反光标识。6月至10月独库公路通车期间,乌苏段网红打卡点游客爆满,节假日每天通行车辆达1.7万余辆,单日游客最多达5.9万人次,道路交通压力逐年增大。

640.jpg
独库中队民警辅警帮助游客将故障车辆推至安全地带(资料图)。图/乌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提供

独库中队民警辅警24小时不间断开展路面巡查、车辆引导、隐患排查、交通安全宣传及轻微交通事故处理等工作,并在沿途设置便民服务站,提供拖车绳、勾电线、热水、医药箱、雨具等便民服务物资,还提供失物招领、物资补给、紧急救助等各类服务。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服务很暖心。”“幸好有你们。”一次次暖心救助、热心服务,民警辅警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和暖心亲民的良好形象赢得游客充分认可。

2022年7月1日,独库公路乌苏段610公里处受强降雨影响引发泥石流,20多米路段被淹没,双向400余辆车辆滞留山区。独库中队民警辅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支援警力以及医院、公路养护部门、沿线企业工作人员共同营救被困人员、疏通道路。历经3个多小时的持续奋战,被困人员和车辆全部脱险,道路隐患消除、恢复畅通。

为给游客创造安全舒心的出行环境,2020年6月,独库中队成立了“骑警先锋组”,发挥摩托车机动特点,做到率先抵达、先期处置。他们每年巡逻1.4万余公里,沿途开展巡逻执法、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最大限度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640.jpg
骑警帮助游客排除车辆故障(资料图)。图/乌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提供

2023年6月18日,有游客报警称:一辆摩托车在弯道路段摔倒,骑手受伤,请前来救援。民警迅速赶到,将骑手带回服务区进行先期救治,并联系救护车。救护车到达接上伤者后,由于游客众多、车流量大,骑警在前开路,护送救护车前往医院。

2023年8月,乌苏市公安局为独库中队配备了快速移车专业设备,邀请专业人员对全体执勤警力进行培训,确保遇到险情时,在专业救援力量未到达之前,民警辅警先期救助,为游客节约时间,快速恢复道路秩序。

640.jpg
游客为交警的暖心服务点赞(资料图)。图/乌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提供

民警辅警也是普法宣传员,他们对沿线商铺、饭店和过往游客、牧民等开展普法宣传,还在网络平台持续发布道路交通安全相关知识、道路情况和注意事项等,颇受广大网友关注。

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独库中队这支群众满意的模范交警队将继续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在天山深处守护平安、服务群众,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旅游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