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奋进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4-03-11 11:44:31  作者:马树娟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观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到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从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到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从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装满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到大力发展银发经济,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在全国两会上,广大代表委员既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情”,也关注百姓吃穿住用行等方面的“小日子”,通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紧密融合在一起。

我国一直致力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政协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平台,二者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从全国两会的点点滴滴中,从一个个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中,人们可以真切触摸中国式民主的脉搏、感受中国式民主的魅力、读懂中国式民主的真谛。

全过程人民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以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为例,这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制度设计,一头连着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群众。自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首批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目前“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已达45个,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点全覆盖,同时带动省、市两级人大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6500多个,联系点工作向基层下沉、向边远地区拓展、贴近民主立法需要。通过这一“直通车”“连心桥”,来自基层人民群众的“金点子”不断转化为立法为民的“金钥匙”,有力确保了立法体现人民意志、反映人民愿望、保障人民权益、与人民同心同向。

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于人民意愿的有效实现。以国务院部门办理建议提案情况为例:2023年,国务院各部门共承办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人大代表建议7955件、政协提案4525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近4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2000余项,有力推动解决了一系列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充分说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管用的民主。我们之所以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密不可分。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