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35年,沈发德步巡114万余公里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4-03-07 16:28:39  作者:武陇慧

沿着崎岖山路,检查铁路线路安全隐患,守护列车平安通行。

这是沈发德的日常工作。

640.jpg
沈发德进行安全巡视检查。武陇慧摄

沈发德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焉耆站派出所和静警务区民警,这条守护平安的路,他已经走了35年。而今年,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

巡线路上,山高路险、交通闭塞,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第一个回访的牧民家。

“前面路边的那个蒙古包就是雅合甫家,养着27峰骆驼……”35年来,沈发德对于警务区管辖的163.345公里铁路沿线了如指掌,被大伙称为“活地图”。

将警车停靠在安全地带后,沈发德沿着线路边狭窄的步道攀爬上山,穿行在山间小路,左察右看,查看防护网有没有破损、防畜网边上有没有牛羊......

640.jpg
沈发德正在铁尔曼隧道口开展铁路安全巡视检查。武陇慧摄

海拔从低到高,驱车到达乌斯特车站已是3470米,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沈发德对铁路设施逐一认真检查。这就是沈发德的巡线日常。

2014年,随着南疆铁路吐库二线通车,铁路改线,乌斯特车站停用,沈发德被调到山下的焉耆站派出所和静警务区,但他时不时还要来看看,“部分区段线路还在使用,也要防止不法分子偷盗铁路设施。”

在大山里的35年间,这条163.345公里的巡线路,他走了近7000遍,步巡114万多公里。

不止是守护列车平安通行,沈发德还手绘了一幅由4张A4纸拼接而成的“线路治安地图”,每一户牧民、每一个无人看守的道口、每一段需要重点关注的区段等等都一一呈现在上面,没有着色,更不见画功,但承载了他与群众的鱼水深情。

640.jpg
沈发德给牧民开展铁路法治安全宣传教育。武陇慧摄

在铁路两旁放牧,是牧区常见的问题。为了开展铁路治安法治宣传教育,沈发德经常拿着大喇叭在村民聚集地、铁路道口旁一遍遍喊,还亲手绘制简单易懂的宣传连环画,张贴到村口,贴在蒙古包上。同时,村民有啥难题,他都主动帮忙。

“和牧民相处,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他渐渐成了牧民的贴心人,牧民发现危及铁路安全的情况总会第一时间报告给沈发德,“正是有了群众的支持,我才能守护好来来往往的列车。”

35年来,沈发德共协助牧民转场1500万余只牲畜,开展17000余场爱路护路宣传,发放130余万份安全宣传资料,签订16800余份《铁路安全协议》。他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优秀线路民警、“优秀共产党员”等32项荣誉。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