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公安局做好“加减乘除” 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来源:天山网-新疆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4-03-06 12:45:47  作者:韩晋 恰木恰古丽

2月28日19时45分,青河县公安局户政大厅的电话响起,正准备下班的户籍民警接起后,听见对方急切地询问:“警官,我着急给孩子办身份证,他刚放学,现在去来得及吗?”

“我们等您!”民警回复,并告知其办证所需材料。

挂了电话,民警重新开启自助设备,登录办证平台,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当日20时,邓女士带着10岁儿子急匆匆跑进业务大厅。

给孩子拍摄证件照、填写个人信息、采集指纹及现场照片、复印相关材料……“办好了,您一周内就能收到孩子的身份证。”民警笑盈盈地说。

邓女士看了看表,难以置信地说:“办完了?还不到5分钟,太快了!”

高效办理、贴心服务,这是青河县公安局户政业务给当地群众留下的深刻印象。这得益于该局推出的“加减乘除”组合拳。

今年1月起,青河县公安局开始全面推进“一窗通办”改革措施,不断优化窗口服务水平,全力构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3月1日,青河县公安局青龙湖社区警务室综合窗口民警为辖区群众办理户政业务。通讯员 恰木恰古丽摄

在提升业务水平上做“加法”,通过夜校培训集中学、随岗培训互相学、立足岗位“干中学”等方式,打造出一警多能的全能型“综窗民警”,规范民警着装标准、动作手势、语言表情,确保每位工作人员都专业、热情。

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模式,在政务服务大厅及公安业务窗口设立业务咨询台、自助办理区,通过简化环节、压缩时限、缩减资料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月28日,青河县公安局青龙湖社区警务室综合窗口民警为儿童办理身份证业务。通讯员 恰木恰古丽摄

“你好!请问这么大的孩子能办身份证吗?”近日,努女士抱着刚满周岁的女儿来到青河县公安局户政大厅,咨询为孩子办理身份证一事。了解情况后,民警初步审核资料,为努女士和孩子开辟“绿色通道”。在人像采集环节却遇到了难题,仅一岁的孩子无法按要求坐正。于是,窗口民警拿出小玩具吸引孩子,随时准备抓拍,尝试多次后终于采集到符合标准的照片。

青河县公安局积极在业务窗口服务上做“乘法”。推行“预约办、延时办、一次办”服务机制,重点对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幼儿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理送证服务,实行“首接负责制”,按照“谁接待、谁服务、谁问责”的工作原则,提供全程式、伴随式服务。

2月28日,青河县公安局阿热勒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向群众宣传“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通讯员 恰木恰古丽摄

在破解群众难题上做“除法”,充分利用新媒体线上宣传和民警入户走访线下宣传的方式,向办事群众大力推广“交管12123”APP、“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等网上自助办理渠道,引导群众足不出户办理公安业务,采用实地走访、电话回访以及公开局长信箱、投诉电话等方式,坚决做到群众投诉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