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交警:大漠公路的守护者
来源:天山网-新疆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4-02-23 12:19:44  作者:龚彦晨 杜东东

2月18日晚,塔里木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民警覃勇和丁志强驾车巡逻至库东公路125公里处时看见,一辆轻型皮卡车开着危险警示灯停在路边。

当天是沙尘天气,皮卡车虽开了危险警示灯,但仍会影响来往的车辆。

覃勇随即靠边停车,通过车上预留的电话和已在宾馆休息的车主取得了联系。得知车主为返程归途人员,因车辆故障停在路边。民警立即将车主接回,引导车主前行,并帮忙联系到就近修车点。

2月16日至2月19日,为有效遏制和预防极端天气下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塔里木公安局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将警力最大限度部署在路面一线,认真做好道路管控、服务保障、路面巡护、预警提示等工作,持续加大路面管控和指挥疏导力度,全力以赴保障道路畅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我们充分发挥‘一路多方’的效能,紧急调配除雪车除雪、撒播融雪剂,降低事故发生率。同时,针对辖区主要路段及农村道路开展24小时巡逻执勤,通过警灯警笛喊话器实时提醒、分车型放行、间断放行、道路引导等多种方式保障道路畅通。”塔里木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耿俊俊说。

适时、高效地应对极端天气对道路通行带来的影响,离不开塔里木交警日常工作积累的经验。

塔里木公安局管辖的主要道路达1280余公里,分布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和和田地区,其管辖的沙漠公路、库东公路是连接天山南北的重要通道。

随着道路上通行的社会车辆越来越多,一些安全隐患也显现出来。一方面,该局管辖道路为二级及以下公路、单向一条车道,路侧环境单一、里程较长,且辖区的道路大多在荒漠戈壁上,沙漠高温和风沙天气,司机长时间驾驶车辆极易诱发超速行驶、借道超车、不按规定让行、疲劳驾驶、操作不当等违法行为,容易导致事故发生。另一方面,人流车流的增加,形成多种车辆混行的交通环境,容易引发事故。

2月8日2时25分,驾驶员张某驾驶货车由西向东行驶至塔里木油田沙漠公路238公里处,因连续驾车行驶,加之车内空调温度较高,存在疲劳驾驶,致使车辆驶下路基。

如何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和秩序?塔里木交警在实践中摸索出三条工作方法。

交所合一,设立固定执勤点,充实基层警力。面对辖区道路长、警力不足的问题,该局在交警支队的三个辖区大队与派出所推行“交所合一”模式,根据任务灵活调配警力。面对寒潮时,该局通过“交所合一”的模式持续加大警力投入,不断优化勤务模式,结合辖区人流、车流特点组织警力全时段开展路面管控,并加大夜间动态巡逻力度,及时排除风沙、冰雪天气下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针对路边停放的故障车辆,及时将车辆移至安全区域,积极救助受困群众。

同时,塔里木交警还在穿乡过镇道路集中的区域增设固定执勤点,目前共设立12个固定执勤点,依托执勤卡点加强路面管控,加大对过往车辆安全检车和提示力度,有效防止事故发生。

民警以系列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契机,向广大驾乘人员宣讲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意义,并以典型事故案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讲解酒后驾驶、分心驾驶、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坚决摒弃交通陋习,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并依托官方公众号等渠道发布辖区道路通行信息和安全驾驶宣传。近期,面对寒潮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塔里木交警依托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渠道,及时发布辖区天气情况,提醒广大驾乘人员降低车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避免因能见度低、路面湿滑引发交通事故。

完善道路标志标识。因该局辖区道路为油田专用道路,道路弯道、坡道、平交路口较多,随着社会车辆通行增多,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也在增加。近年来,该局对辖区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完善,包括增设多个指示牌,在弯道、起伏道路等事故易发生地段铺设热熔震荡标线、安装智能弯道坡道来车预警系统、警示灯、爆闪灯、反光柱、辅路安装减速带等。

三管齐下,塔里木公安局辖区道路通行安全有了显著改善。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