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最强寒潮天气下的“温暖答卷”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22 10:57:46  作者:谢慧变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历史罕见的强寒潮天气过程。

2月15日以来,今冬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寒潮入侵新疆。北疆东疆大部地区出现暴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近1000个气象观测站出现特强寒潮,多地气温骤降,突破极值。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吐尔洪乡最低温-52.3℃,刷新新疆最低温历史纪录。南疆东疆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吐鲁番市风力达15级,41个气象观测站出现强沙尘暴。

2月17日凌晨,在国道217线329公里处,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乌尔禾区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在救援因“风吹雪”天气被困的车辆。樊树海 摄

时值春节假期末段,返程高峰交织强寒潮天气,对新疆各相关部门而言,无疑是一次极其艰难的“大考”。面对强寒潮天气,相关部门及时有效应对,全疆的交通出行在短时间内得以全面恢复;各族群众团结互助,用心用情写下了“温暖答卷”,彰显出最强寒潮中的“新疆温度”。

未雨绸缪 打好提前量

2月12日,大年初三,年味正浓。新疆气象台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新疆气象局预报兼决策服务首席张云惠正全神贯注盯着电脑屏幕上的云图变化。“一股强冷空气正自北向南缓慢移动,可能会影响新疆甚至全国大部地区。”张云惠说。

结合数值预报模式和个人经验,张云惠判断,此次寒潮天气可能三天后抵达新疆,首先影响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随后,新疆气象台发布重要气象情报,并报送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

2月13日,距离此次寒潮来临还有2天时间,新疆气象局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联合会商,应急管理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等15个相关部门参加。

“会商一方面将此次天气过程的重要性及可能出现的危害讲清楚,同时就一些重点区域的重点防范进行详细沟通。”新疆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杜红说,未雨绸缪才能及时准确应对可能出现的灾害。

2月14日,新疆气象局继续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预报信息。

2月15日早上6时,张云惠就来到办公室,今天她要参加全国早间天气会商,进一步研判寒潮、暴雪和大风的落区及起始时间。

张云惠说,从业30多年,强度如此大的寒潮并不多见。再加上适逢春运返程高峰,人员流动较大,如何实现更精准预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她感到压力巨大。

会商、加密会商、及时发布最新预报及实况信息……春节期间,因为这场强寒潮天气,张云惠已经连续几天坚守岗位,几乎没怎么休息。“只有更加精准的预报,才能为相关部门采取更精准措施提供参考。”她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气象人的使命和担当。

2月15日早上9时,自治区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随后,新疆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Ⅱ级应急响应,新疆气象台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Ⅰ级应急响应,历史上首次同时发布寒潮红色、暴雪红色、大风红色和沙尘暴黄色、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此外,新疆气象台及时“叫应”各相关部门,滚动更新24小时、12小时、6小时天气实况。

接着,新疆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应对——

新疆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对兰新铁路、南疆铁路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方案进行动态调整,采取降速、停运等预防性措施,主动规避安全风险;

2月17日,新疆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连夜清除线路积雪。汪瑞斌 摄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对受天气影响时段的航班提前调整时刻,避免航班大面积延误、旅客在候机楼内滞留;

新疆各级交警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护送过往车辆,积极开展救援,保障出行安全;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第一时间与各地文旅部门及景区进行沟通,指导各地做好游客服务工作……

“预报准确,应对及时。各相关部门均提前部署,提前行动,才圆满完成了此次‘大考’。”杜红说。

迎难而上 合力保通畅

2月15日白天,强寒潮天气按照新疆气象台的精准预报线路“如约而至”。各相关部门积极应对,一时间,温暖、救援、感动等成了新疆人朋友圈里的高频词。

2月18日,一则“民警完成救援后被冻成‘冰人’”的短视频被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转发后引发全国网友关注。

视频中的“冰人”民警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台高等级公路交警大队大队长陆锋。

记者了解到,受此次强寒潮天气影响,2月16日凌晨,连霍高速G30线(赛里木湖段)博州路段出现风吹雪,致部分路段严重积雪,出行人员驾驶车辆被困。陆锋和队友到达现场后,发现积雪最厚的地方已接近1.5米,他们连续作业超过36个小时才将车辆移开。

完成救援后,陆锋的眉毛、帽子、脖套上都是冰碴,这一幕被同事拍了下来。陆锋说:“当时心里没有别的念头,就想让群众尽快脱离危险。只要群众安全了,一切都值得。”

陆锋只是此次寒潮中千千万万个救援民警中的一员。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坚守,才换来各族群众的平安抵达。正如网友所说的:“风雪路上的那抹‘荧光绿’,真的让人很安心。”

2月18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吐尔洪边境派出所民警、辅警救援被困雪中的车辆。李铭冀 摄

此次寒潮过程中,北疆西部北部、天山山区及北坡、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山区、哈密市北部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出现大暴雪。全疆大部地区出现8级以上大风,南疆盆地、东疆的大部区域出现扬沙或沙尘暴,最小能见度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站63米。

张云惠说,此次强寒潮过程阿勒泰地区的降雪、北疆东疆风口大风及南疆风沙、北疆降温幅度及最低气温等都具有一定的极端性。

2月17日,英吉沙县出现沙尘暴恶劣天气,英吉沙县公安局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通讯员 爱力亚尔摄

面对这场极端天气,还有一群人自发加入进来,尽己所能,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过往的每一位旅客。

2月20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下涝坝乡,一场特殊的表彰会正在进行。

下涝坝乡下涝坝村村民阿依波拉提·巴合提汗说:“我们不要回报,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应该做的。”老人话语里透露出的不仅是自豪,更是一种自信的底气。

2月18日,下涝坝乡下涝坝村村民阿依波拉提·巴合提汗与滞留旅客合影。吾木尔汗 摄

2月16日至18日,受此次强寒潮天气影响,下涝坝乡附近高速公路积雪严重,500多辆车1000多人滞留。乡政府场地有限,便通过微信群动员全乡各族群众帮助滞留人员,乡里76户群众自愿解决了560多名滞留人员的食宿问题。

阿依波拉提邀请5名来自河南的滞留旅客,帮助解决他们的吃饭住宿问题。

当天,该乡76位村民及8名乡村干部受到表彰。下涝坝乡党委书记韩志强说:“我们号召后,大家自愿加入,团结凝聚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正是无数个“大家”一起努力,尽己所能,奉献温暖,才让“新疆温度”暖了无数人的心。

真情服务 最是暖人心

“刚进收费站便喝上了热热的姜茶,心里热乎乎的,也充分感受到了新疆人的热情。”2月21日,刚回到广州的游客刘磊回忆起几天前在新疆的经历忍不住感慨。

他和朋友一起到新疆旅游,由独山子大峡谷行至乌尔禾魔鬼城途中因风雪较大导致车轮抱死,车辆无法行驶陷入雪中,打完求助电话后,很快便被安置到附近的收费站休息。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为他们准备了热热的姜茶。

“当时有零下20几度吧,冷得人直打哆嗦。那碗热姜茶我可能这辈子也忘不了。” 刘磊说,救援速度快,而且服务很细心,让我非常难忘。

来自新疆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受此次寒潮天气影响,全疆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较大。截至20日10时,全疆大部地区最低温降至-10℃以下,其中北疆大部、哈密市降至-20℃以下,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最低气温为-30—-43℃,南疆西部山区、巴州、吐鲁番市为-10—-19℃,南疆西部为-5—-9℃。

愈是寒冷愈见人心。2月16日深夜,博尔塔拉火车站、霍尔果斯火车站等方向的列车停运,奎屯火车站滞留数百人。铁路民警化身“搬运工”和服务员,搬出准备好的方便面,抬出烧好的热水,挨个给旅客发放。当一碗热腾腾的泡面捧在手上时,游客感动极了:“这么冷的天,能吃上一碗热面,太暖心了。”

2月16日深夜,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奎屯站派出所民警在为滞留旅客发放热水和方便面。郭震 摄

为更好照顾司乘人员,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克拉玛依分公司G3014克南服务区专门腾出2间应急用房和3间员工宿舍,帮助滞留司乘人员过夜。

不仅如此,针对此次寒潮天气,各地各部门也积极行动——

乌鲁木齐市多地设置“爱心暖屋”,供户外工作者使用;

新疆民政部门迅速组织开展入户走访排查,把孤残儿童和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他们有暖衣、有热饭、室内暖。

伊宁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积极前往各乡镇,重点对设施农业、畜牧业进行隐患排查及指导,努力将暴雪、大风、低温等对农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一杯姜茶、一碗热面、一处驿站、一句嘱托……简单的一句话,一个行动,包含着无尽的关怀,也彰显着城市的“大爱”。

2月17日,从云南省昆明市返疆的薄海峰与亲友7人在哈密市伊州区石油新城街道支油路社区活动室得到妥善安置。图为薄海峰带着孩子给社区干部点赞。麦麦提·玉苏普 摄

众人拾柴火焰高。寒潮虽寒,但新疆各族人民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默默奉献却让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这温暖将他们的心拉得更近,并将伴随着他们走向即将到来的明媚春天。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