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新疆贡献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21 10:52:36  作者: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总结去年“三农”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对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成效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三农”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牢农业强国建设的新疆使命,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推进新疆向农业强区迈进。

粮食新增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国家级棉花棉纱交易中心挂牌成立,“离海最远”的新疆海鲜市场热销……过去一年,新疆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涉农产业集群加快发展,节水蓄水调水增水统筹发力,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

新疆发展现代农业的特殊优势和潜力不断释放,“三农”工作成绩喜人,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的贡献度大幅跃升。同时也要看到,新疆“三农”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正视问题不足,采取针对性措施破难题、补短板,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着眼农业强区建设目标,围绕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明确了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思路举措。要时刻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根弦,推动形成我国农作物生产能力的战略后备;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致富;突出抓好涉农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强化要素保障,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支撑;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着力提升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提高能力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三农”干部人才队伍。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聚焦农民增收这个中心任务,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稳扎稳打、真抓实干,推动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新疆贡献。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