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他们行走乡间听民意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18 19:32:48  作者:潘从武 古雪丽

2月13日,大年初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当天一早,别斯托别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方锡金脚步轻快地走在乡间道路上。

“今早咱们去别斯托别新村参加一场联户家庭会议,给村民们拜年,顺便听听大家心里的想法。”方锡金说。

640.jpg
方锡金(右三)在家庭会议上与村民畅谈。古雪丽 摄

“给大家拜年了!”撩开门帘,村民们都在热络地寒暄着,见方锡金进门,纷纷上前热情地打招呼。

“就等您了!”会议在村民冯艳明家里开,她早早就跟村干部把现场布置妥当。

会议很快切入主题。方锡金现场为大家总结了2023年乡里发生的大事:实施了13处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9个村完成了整村土地流转;卡普河路北段完成改造升级……改善民生的项目一个接一个。

“大家更关心的应该是乡里今年的发展方向吧!”方锡金说,今年,别斯托别乡还会开展多项重点工作——道路绿化、垃圾清运、路面清扫更加规范;机场扩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乡里的产业园正在建设中,将成为乡里的经济增长点;乡里与新源县技工学校达成合作意向,会加大技术型人才的培养。

大家听得格外认真。“机遇越来越多,相信咱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别斯托别新村老党员张玉文说。

“乡里咋发展咱心里都有数了,再说点眼前的事,安全才是发展的基础。”方锡金点了题,别斯托别新村党支部书记李波也马上接过话去。

“很多村民家里都改了地暖、电暖,但也有些家庭还在烧煤炉子。前不久,村里给烧煤炉子的村民都发了一氧化碳报警器,不是安上就完事了,还得定期检查和更换电池,另外,一氧化碳是气体,都往上飘,报警器要安在高于炉子1—3米的位置,才能及时检测到浓度超标。”李波说。

“咱们乡靠近城区,路上人车都多,大过年的都在走亲访友,出行需格外注意,尤其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方锡金补充道。

会议进入“听民意”环节后,气氛一下活跃起来。

“我们农科街的灯有好几盏都不亮,最近天热积雪融化,一到夜里就结冰,出门得小心翼翼。”村民哈利夏木·马木提提出后,不少村民附和。

“春节期间人员和设施都难到位,年后我们马上组织人员维修,大家可以监督。”新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别斯托别新村第一书记迪娜·波拉提别克当即回复说。

“书记,我这也有个问题。去年农科街的路修好后,道路以东的地势变高,一下雨、化雪我门前的路就变成了‘蓄水池’,水多得能养鱼!”冯艳明扯着嗓子说。

“我们已经发现这个问题了,村里也开会商量过了,有两个方案可以解决问题,一是你家门前那条旧水渠,早些年就因为废弃被堵塞,可以把旧水渠清理出来排水;二是距离积水路段5、6米远有条灌溉渠,再挖条引水渠通过去排水。”李波解释道,无论哪个方案都得等开春土地解冻才能实施。

“都要记下来,年后一项一项盯着办!”方锡金马上提醒李波做好记录,现场给村民吃下“定心丸”。

当日11时20分许,家庭会议结束。跟村民告别后,方锡金并没有止步,又去了几户村民家。

640.jpg
方锡金(左一)在吐逊别克·居玛得勒家走访。古雪丽 摄

别斯托别新村村民吐逊别克·居玛得勒的妻子因为患病,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村里和乡里积极帮他们争取各类补贴。2023年,吐逊别克还在乡里的“空中草原马队合作社”从事旅游服务工作,自家有4匹马在合作社托管,收入尚可。

“符合条件我们会积极帮你们争取政策支持,你们也要树立生活的信心!”方锡金安慰夫妻俩说。

“合作社的工作季节性较强,乡里有临时就业的机会可以联系我,我会好好干。”吐逊别克说。

“一定!”说完,方锡金拍了拍吐逊别克的肩膀。

走出吐逊别克家,方锡金又拜访了两户村民,每到一户,他都细心询问有没有什么难处,再把收到的意见建议记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方锡金说:“早听民意、早做打算,才能把村民关心的事儿一件一件办好!”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