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味,就是守护大家的每一天!”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18 19:32:48  作者:潘从武 张蕾

2月12日,一场纷纷扬扬的春雪,将节日里的新疆霍尔果斯市装扮一新。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内,各国的免税店里贴满福字和春联,各族群众精心挑选着商品。

一大早,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边境派出所合作中心警企服务站民警王红涛整理好装备开始“拜年”。

为延伸服务企业的触角,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边境派出所在合作中心连接通道处,成立了“一站式、多功能”的合作中心警企服务站,辐射单位30余家,围绕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安全发展需求设置自助服务区、人工咨询区等,把防范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报警求助等全数嵌入警企服务站,全力护航合作中心高质量发展。

“王警官新年好!”走进辖区枫叶国际商场,商户们纷纷和王红涛打招呼,“大家过年好!”王红涛不断地回应着。

值班、巡逻、接处警是王红涛的日常工作。“尤其是在春节期间,我们更要做好服务,让大家安心购物、平安过节。”王红涛说。

当日11时许,王红涛接到一名外籍游客的求助,称其手机丢失。王红涛详细询问情况后,便顺着线索寻找,最终在一家日用品店找到了手机。

“谢谢,新年快乐!”手机失而复得后,该名游客向王红涛感谢道。

王红涛和他的同事被大家称为辖区“活地图”,365天24小时都在岗。

640.jpg
图为游客为王红涛的服务点赞。通讯员 郑明明 摄

13时许,王红涛和同事巡逻时,接到指挥中心电话称,一名游客购买的货物丢失,需要协助找回。

王红涛先联系到失主李某,安抚说:“你放心,东西在我们辖区丢不了,我这就去给你找。”

李某说,其将购买的一大袋物品放在商场的楼梯间前,随后去购买其他商品,回来后发现之前放的物品不见了。

得到详细地址后,王红涛通过调查得知,原来是商场的保安发现袋子无人看管,便帮忙收了起来。

王红涛介绍,近年来,在派出所和辖区企事业单位联动配合下,园区内人防、物防、技防等多个层面全方位提升,特别是融合园区各警种抓实抓细管理服务、交通安全、景区安保、治安防控、基层消防等关键措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姜哥、嫂子过年好!”“王警官新年好,快进来坐。”姜永亮和于萍夫妇在合作中心经营一家日用品超市。

于萍说:“我是从东北来新疆创业的,从最初开店办手续到孩子上学,我家的事王警官没少操心,他就是我们在这里的亲人。”

亲企、帮企、安企、便企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边境派出所成立警企服务站的初心。在王红涛看来,只要是事关商户的事,不管是在合作中心内还是在合作中心外,都要用心做好为其分忧解难。

当天,在合作中心连接通道处,不少游客纷纷在雪中打卡留影。王红涛和同事们为游客准备了雨伞、热茶,还在警企服务站摆放了糖果等食品供大家食用。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边境派出所所长张军介绍,警企服务站成立以来,帮助驻地企业解决实际困难30余起,尤其是2023年8月,协调驻地酒店帮助经营困难企业义乌商贸城解决了招商引资入户120余名直播带货人员的住宿困难,赢得了企业负责人和义乌商会一致好评。

在王红涛和同事的守护中,2023年至今,合作中心企事业单位实现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记者问王红涛:“对于你来说年味是什么?”他说:“我的年味,就是守护大家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