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守护大家和小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09 13:52:37  作者:尚杰 赵明昊

雪原的风凛冽刺骨,白天温度已临近零下20摄氏度。一大早,新疆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阿克青边境派出所神木园边境警务站的民警们便像往常一样踏着积雪走上巡逻路。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天队伍里多了不少欢声笑语。原来,他们今晚要吃上一顿久违的团圆饭。

执行完任务,民警们回到警务站,纷纷在门外用力踏踏鞋子,抖落一身积雪。闻着厨房钻出来的香气,大家伙儿赶忙前去帮忙把做好的饭菜端上桌子。

“快来,开餐啦!”民警詹强两手各托着一盘羊肉饺子,忙不迭地招呼大家坐下。小小的餐桌上,大盘鸡、烧豆腐、素炒茼蒿、清炖羊肉……虽然菜式简单,却也是少有的丰盛。

“这道大盘鸡,今天要叫作‘大吉大利’。”民警程纪奎说。

“这道素炒茼蒿,那就叫作‘同心协力’。”民警詹强说。

“这道清炖羊肉……我就叫它‘顺手牵羊’吧!”民警刘泽后说着,佯装伸手去抓盘子里的羊腿。一旁的詹强似乎早就料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起筷子,在他胳膊上打一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今年春节,神木园边境警务站民警程纪奎的妻子陈路路带着孩子跨越4000多公里,从安徽省亳州市赶来陪他过年。“警嫂”的到来,让站里格外喜庆欢乐。考虑到站里几名民警年轻,程纪奎决定今年把回家的机会留给他们。陈路路则更加直率:“他守着边境线,我守着他,我们一起守护好大家和小家。”

阿克青边境派出所位于天山南麓、中吉边境线上。远离家乡,是边境民警们面临的最大困难。依靠着护卫祖国西北安宁的信念,几代民警努力坚守了几十年。

“老婆,干吗呢?快让我看看宝宝……”席间,詹强拨通了妻子赵娟的视频。

“我们正准备吃饭呢。不用担心,你要照顾好自己,等你回来我们再吃一顿团圆饭!”赵娟说。詹强家住喀什,驻守边境一线已有9年。2022年,女儿的到来让他肩上多了一份责任。

“媳妇儿辛苦了!年后休假我就回去,你歇一歇,家务留给我!”刘泽后也给妻子王静打起了电话。作为戍边民警,刘泽后军人出身的父亲对他很是骄傲。

每年,神木园边境警务站的团圆饭,几乎都在这样的氛围中度过。小小的警务站里,喜庆春联和福字、灯笼贴挂起来,大家举杯欢庆又一次别样的相聚。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相聚在‘第二故乡’阿克苏。在边境一线上,我们不仅是战友、同事,更是亲人。守卫好边境安宁,就是守护好万家团圆!”夜幕降临,戍边民警们和“警嫂”互相送上新年祝福,嘹亮的声音穿过雪原戈壁,传了很远、很远……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