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交警发布春节假期出行提示
来源:天山网-新疆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4-02-09 13:52:56  作者:赵书城 单坤 郑玲莉

出行提示。受访单位供图

2月8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2024年春节出行提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方式,避开出行高峰和易堵路段,安全驾驶,平安出行。

2024年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10日(初一)至2月17日(初八)。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9日(除夕)00:00至2月17日(正月初八)24:00,为期9天,享受免费通行的车辆为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据新疆气象台消息,预计2月9日至17日南疆大部天气晴好,北疆将有不同程度的降温天气;10日至11日天山北坡有断续阴雾或阴雪天气;12日至14日,北疆受冷空气影响将有降雪、大风、降温天气。

春节期间,出行集中,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为保障广大群众出行安全,交警总队分析春节期间交通安全形势,预计除夕当天(2月9日)交通量和拥挤程度降至春节期间低值。2月15日以后,出行交通量开始反弹,预计2月17日(正月初八),特别是当日下午15时至20时,出行交通量受集中返程影响,将达到春节假期最高峰。

春节假期期间,全区易拥堵路段为:省界通道G30线星星峡段、G7线白山泉段、G30线小草湖至乌鲁木齐至奎屯段、G7线乌鲁木齐至大黄山段、G3012线小草湖至库尔勒段、S116线乌鲁木齐至乌鲁木齐县南山生态旅游基地段;易拥堵收费站为:G30线一碗泉主线站、G3003线乌西主线站、G7线米东北主线站,G3012线库尔勒主线站、库尔楚主线站。

另悉,为应对2月9日除夕至2月10日大年初一祈福和祭扫两大车辆高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水磨沟区大队将根据各墓区及祈福点周边实际路况变化,在车流、人流增大路段增设警力。

乌市水区交警提示广大市民,请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错峰出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方式。开车出行请注意天气变化及路面结冰情况,出行途中请服从交警指挥,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

一、请广大驾驶人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超速行驶、随意变更车道。

二、春节期间,农村集市、民俗活动增多,请广大驾驶人途经村镇集市时,提前减速通行,礼让行人。

三、雪天开车或通过结冰路面谨慎慢行,集中精力,保持安全车距。如遇雾霾或是团雾天气,由于能见度低,对道路交通产生较大影响,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务必在行车时打开雾灯、双闪灯。

四、春节期间,自驾出行需提前了解天气情况以及车况路况,做好充足准备。避免夜间行车,不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驾车过程中保持精神集中,不玩微信、抢红包、刷视频。

五、出行途中发生意外事故,对于车能动、人未伤事故,尤其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务必按照“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操作,加强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同时,也防止造成二次事故及长时间、大面积拥堵。

六、节日期间,酒驾风险增大。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探亲访友、节日聚会或参加酒席宴会等场合时,牢记“喝酒莫开车、开车莫喝酒”。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