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春节将至,燃放烟花爆竹谨防眼睛受伤!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09 13:52:37  作者:苏璐萍

爆竹的声响,是中国人的过年情结之一。尤其是孩子们,过年最喜欢的项目莫过于放烟花爆竹。但若不注意安全燃放,难免会造成一些伤害。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易湘龙提示,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时需做好自我防护,远离眼外伤。

燃放烟花爆竹是造成眼外伤的其中一个原因,轻者可烧焦眉毛、睫毛和头发,眼睑皮肤裂伤,结膜、角膜烧伤,结膜下出血、前房积血、眼内出血及异物存留等;重者可造成角膜破裂、眼球穿透伤,甚至视网膜脱离,视力下降甚至视力丧失等。

如何避免或减轻烟花爆竹可能带来的伤害?易湘龙提示,遇到哑弹时,不要轻易到烟花爆竹前查看;尽量不选择爆炸力过强的烟花爆竹,以防受伤;燃放烟花爆竹时应特别注意防护,建议佩戴护目镜;购买合规产品、合理存放烟花爆竹。

“一旦发生烟花爆竹眼外伤,要及时用干净的纱布、柔软的布或手帕轻轻盖住眼睛,就近就医。如有需要尽快转诊至上级医院。”易湘龙说,切勿自行用清水冲洗;不要用手揉眼睛、不要用力捂压眼睛或者强行掰开眼睛。如有金属丝、木屑等异物扎入眼睛,不要自行拔出,以免造成眼睛的进一步损伤,“不要责骂孩子,以免孩子因紧张害怕情绪隐瞒伤情,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此外,受伤后暂时不要吃东西、喝水,因为受伤较重时需进行全身麻醉手术,全麻术前要求禁食禁饮一段时间。

“春节期间,若大家在燃放烟花爆竹过程中造成眼外伤,可就近就医。”易湘龙说,“我们医院对急诊科都是24小时值班。急诊科医生会对患者情况进行初步判断,若是眼科急诊,会将患者导诊眼科,由眼科医生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