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尔别克·哈德别克:用心化解纠纷 守护牧野欢歌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09 13:52:37  作者: 杨舒涵

在伊吾县前山哈萨克族乡,冬日的阳光照在巴特尔别克·哈德别克黑红的面颊上。这位有着10年党龄的小伙子脸上总是带着朴实的笑容。

巴特尔别克是前山哈萨克族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负责人,刚刚获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

1986年出生的巴特尔别克毕业于新疆大学法律系。他生在草原,长在牧区,对这片水土和这里的人有着深厚的感情。大学毕业后,他婉拒了向他伸来橄榄枝的多家律所,毅然回到了这片养育他的土地。

2014年6月,他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为老乡们做好法律知识宣传,以极大耐心开展各类调解工作,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赢得广大牧民群众的称赞。

前山哈萨克族乡塔拉布拉克村村民努尔兰别克·努尔沙怕性子急、嗓门大,一遇到事直嚷嚷,谁的话也不听,唯独听巴特尔别克的话。巴特尔别克是如何赢得他的信任的?事情要从一起“狼偷袭羊群”事件说起。

去年5月,努尔兰别克将自家的41只羊交给同村村民哈力·依力亚斯代牧,双方口头协议,如果代牧过程中,因个人原因导致羊死亡、丢失,哈力需照价赔偿,因自然灾害导致羊死亡,不追究责任。

不料,去年冬天的大雪让狼群无处觅食,开始偷袭羊群。哈力代牧的羊群遭到了偷袭,7只羊命丧狼口。双方在羊的死因是自然灾害还是人为因素上杠了起来,各不相让,差点动手。好在巴特尔别克及时赶到,制止了这场火药味十足的争执。

巴特尔别克仔细观察现场,并根据检验情况断定,羊群之所以被偷袭,是因夜间哈力没有把羊赶到圈里所致。看到围观牧民较多,巴特尔别克索性就地一坐,现场开始普法。从狼群的繁殖情况,到生态平衡角度,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牧民财产权益,到代牧人的责任心,巴特尔别克通过讲法律、摆道理,话语既直白又接地气,赢得了牧民们的认同。本着公平公正原则,哈力赔偿努尔兰别克1只大羊、2只小羊,双方都很满意。

前山哈萨克族乡为牧业乡,大部分牧民一年四季转场放牧,为了提高牧民法治意识,巴特尔别克每个月会到山里牧民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有一年开春时节,他进冬窝子开展普法宣传。因山路崎岖,在临近天黑时,他骑马经过窄道,马掌一滑,将他甩了下去,所幸人无大碍,但宣传包被锋利的石头刮破,宣传单撒了一地。当巴特尔别克攥着宣传单回家时,母亲看到了一身是土的儿子,心疼之余,给他缝制了一个新的宣传包。从此,这个红色的宣传包成了巴特尔别克的心爱之物。

2019年至今,巴特尔别克参与处理各类案件463件、涉案金额共计45万元,深入牧区开展普法宣传498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帮牧民解答相关法律问题630次,以法律服务守护着草原上的牧野欢歌。

“化解的是矛盾纠纷,关系的是牧民利益,我会把青春和热血献给我钟爱的草原。”巴特尔别克谦虚地说,刚刚获得的这份荣誉不只属于他,更属于每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今后,他将倍加努力,当好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