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微信里有165个群,啥感觉?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4-02-07 12:40:02  作者:车超

叮、叮、叮……微信里有165个群,什么感受?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振安街派出所社区民警蒋子维深有体会。

每天晚上,蒋子维的两部手机都会叮当作响,未读消息划拉了十几下还没“见底”,但蒋子维都会一条一条翻看,耐心地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情况。

流水的众人 铁打的大“家庭”

振安街派出所辖区有全乌鲁木齐市最大的自建房区域,属于城乡结合部及外来人员聚集区。蒋子维将这流水的众人,凝聚成铁打的大“家庭”。

640.jpg
蒋子维为辖区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受访单位供图

“这里越来越像一个家,蒋警官就是个‘大家长’,要不是他,我恐怕……”辖区居民宋某说起蒋子维,眼眶不由地湿润起来。

去年4月,宋某突发脑溢血住院。他已是花甲之年,身边又没有亲属陪伴照料,那一份孤独无助感可想而知。

如何因地制宜守护一方平安?蒋子维总结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以情动人,以事感人,凝聚众人。2021年至今,蒋子维为群众解难事1161余件,帮扶困难家庭163余次。

在他的组织带领下,群众之间互帮互助,越来越多的居民和宋某有同样的感受:这里的“家味儿”重了、“亲情”浓了。

凝聚众力 共建调处多元格局

为巧妙解决各类纠纷,蒋子维针对辖区面积大、自建房多,融合三个大型文体、医药和就业创业产业园区等特点,主动介入,充当起雇主与务工人员之间的“缓冲带”“调和剂”。

他组织辖区各单位负责人、义警队员召开恳谈会,民主商议决定,由义警队员负责收集务工人员诉求,民警进行汇总整理后,与企业沟通协调。

不仅如此,蒋子维更是发动自建房房东群体,对自家租住户进行政策宣传,联系对接劳动监察部门,共建调处多元格局。

“蒋警官,您得帮帮我们啊!”2023年10月15日,蒋子维接到侯师傅的求助电话。

原来,侯师傅与22名工友一同在某单位务工一个多月,合同约定支付劳务费7万元。其间,施工方多次增加工作量,侯师傅他们也都按照要求完成。在工程结束结算劳务费时,侯师傅根据实际工作量核算发现,施工方应支付17万元。可施工方以“只履行合同约定的费用”为由,拒付剩余的10万元。

640.jpg
蒋子维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受访单位供图

蒋子维一边做好侯师傅等人的安抚工作,一边联系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前往工地核查、调取工地视频,拿到工人们实际工作量的有效证明。

经过数次的沟通协调,工程方最终愿意支付侯师傅等人劳务费共计15万元,工人们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3年来,蒋子维为辖区务工人员追回劳务费230余万元,辖区未发生因劳务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

640.jpg
蒋子维重温入党誓词。受访单位供图

“不管是谁,不管来自哪里,每一位居民都是我的家人,我想守护好这个‘流动的大家庭’!”蒋子维说。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