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蓉调解矛盾时被推倒了……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4-02-07 12:39:02  作者:张秀 敬雅雯 王夏

2023年11月8日,立冬。乌苏市司法局皇宫司法所负责人刘玉蓉一如既往地忙碌着。每年秋末冬初,辖区劳务纠纷、土地纠纷高发频发,她一边尽心尽力调解,一边以案释法,希望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不久前,务工人员樊某在雇主王某家干活时,不慎从拖拉机上跌落,意外死亡,樊某家属和王某就赔偿问题发生纠纷。

得知此事后,刘玉蓉赶忙来到樊某家,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了解事故情况。

樊某家属以为刘玉蓉是对方派来的说客,一个劲儿把她往门外推。

“一个趔趄,我就摔在地上了。”刘玉蓉回忆,虽然摔得很疼,但她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不急不恼,继续安慰家属。

见此情形,樊某家属终于冷静下来。在刘玉蓉的主持下,双方开始协商善后事宜。她结合案件事实证据、相关法律规定和双方实际情况,耐心细致地释法明理。

经过5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雇主王某支付樊某家属补偿金等共计42万元。

“刘老师,我是小赵,我打电话来是告诉你,我又当爸爸了!”辖区居民赵某给刘玉蓉打来电话,激动地说。

刘玉蓉连声道贺,记忆被拉回赵某第一次来司法所报到时的情景。

赵某是刑满释放人员,入狱后妻子与他办理了离婚手续,父亲在他服刑时去世,年迈的母亲瘫痪在床,当年还在蹒跚学步的女儿如今已长成了大姑娘。

那天在司法所,赵某情绪低落,话很少,一说到家中这些变故,他就十分自责愧疚和自责。

“只要有心改过,日子一定会好起来。”为了做好赵某的安置帮教工作,刘玉蓉多次找他谈话,认真倾听他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劝说他放下思想包袱,积极面对生活。

经过刘玉蓉的宽慰劝解,赵某渐渐释怀了。

因为没有文凭和特长,赵某就业成了难题,刘玉蓉和帮教小组其他成员商量后决定,引导赵某开一家小吃店。大家帮他了解开店要做的准备,打听相关政策。赵某也开始努力学习烹饪,积极办理手续。

去年4月,小吃店顺利开张。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赵某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前妻也和他办理了复婚手续,生活回归正轨。

“帮助一个人,首先要去了解他们,赢得他们的信任,用心倾听,真情帮扶,科学引导,才能收获最好的结果。”刘玉蓉说。

群众法律意识不足,就容易因不懂法而犯法,因不知法而吃亏。刘玉蓉深知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性,多年来,她一直把普法宣传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想方设法提升宣传效果。

普法人手不足,她就依托“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壮大法律服务队伍,积极邀请普法讲师团开展宣讲;宣传面不够广,就进校进厂、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不断延伸宣传触角,把法送到群众身边。

12年来,刘玉蓉奋斗在基层司法行政一线,普法宣传、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用法治守护基层群众的幸福。2018年,其所在的皇宫司法所被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2023年,刘玉蓉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