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在山东检察机关调研 应勇强调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4-02-03 10:25:53  作者:董凡超

新疆平安网讯 2月1日至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深入山东泰安、济南检察机关调研,看望慰问基层检察院和一线检察人员,并与部分驻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视察山东检察工作,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应勇强调,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聚焦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坚持抓基层、强基础、练内功、提质效,坚持检察权为人民行使、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以更优检察实绩更加有力促进司法公正,更加有力推动基层治理、社会治理,更加有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泰安市人民检察院,应勇调研公益诉讼、泰山“融”保护、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等工作。他指出,依法保护英雄烈士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责任。要全面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以法治力量凝聚全社会保护英烈、崇尚英烈的浓厚氛围。要聚焦泰山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以检察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推进泰山一体化保护,筑牢泰山生态法治屏障。

在听取泰安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后,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经济工作总基调,将“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等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持续做实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以法治力量稳定市场主体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要以涉企经济犯罪案件为重点,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刑事诉讼各环节的法律监督,监督纠正利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以及趋利性执法等问题。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要进一步明确适用标准,加强合规必要性、合规成本、合规周期等综合考量,实实在在帮助涉案企业依法合规搞经营促发展。

2日下午,应勇与部分驻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视察12309检察服务、案件管理等工作。在听取山东检察机关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相关工作汇报后,应勇强调,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是检察业务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但不是业务管理的全部,更不是司法责任制的全部。要着力提升业务管理科学化水平,引导检察官把精力更多放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上,聚焦“全面”和“准确”,把司法责任制落细落实。

在随后召开的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应勇强调,检察权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要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长期以来,广大代表委员寓支持于监督,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任务更重,希望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检察工作。检察机关将持续用心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做得更实更好,将人民监督贯穿检察履职始终,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鲁期间,应勇与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等进行了工作会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猛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最高检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史卫忠、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参加调研和座谈。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