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坚决不”,为何深得人心
来源: 新疆发布   发布时间: 2024-02-02 17:38:02  作者:

640.jpg
1月30日上午,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

“坚决不开没有实际意义的会议!”

“坚决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

“坚决不搞不解决问题的调研!”

“坚决不干脱离实际的项目!”

这四个提神的“坚决不”,出自今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四句简短而有力的话语,表达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肺腑心声,引发会内会外的强烈共鸣。

这四个“坚决不”为何深得人心,答案显而易见:因为每一个政绩观正确的干部,都无比痛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每一个困在“文山会海”里的干部,都渴望有更多干实事的精力和时间;每一个期待新疆越来越好的干部,都愿意脚踏实地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

客观地说,大家并不是怕开会,而是怕开没有实际意义的会。会议是推动工作的手段,其根本目的和实质是解决问题,但现实中很多时候却是本末倒置,为了开会而开会,以会议落实会议。更有甚者,个别领导干部沉醉于开会带来的权力虚荣心,还有的幻想通过开会来树立自己所谓的“权威”,从而造成无效会议停不下来。结果就是问题一项没解决,时间一晃天黑了,致使正常的工作只能加班加点干,人为的“5+2”“白+黑”变成常态。 

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在我们身边同样屡见不鲜。有的重复转发文件、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内容,有的制定文件脱离实际、层层加码,有的“痕迹主义”作祟、加重基层负担,有的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沿袭使用,换换年份、改改名字,脱离实际。很多时候,正是这样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受困于“文山会海”,苦不堪言。

搞不解决问题的调研,是不折不扣的形式主义。调研的终极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靠“身挨身坐、心贴心聊”,带着感情、心怀责任,才能真正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如果调研沦为作秀、走过场、赶场子,到地方拍完照就走人,怎能发现群众面临的问题?怎样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又遑论解决问题、提出对策。更扎心的是,搞不解决问题的调研,不但自欺欺人、毫无价值,还劳民伤财、让群众反感,既不中看也不中用。

干脱离实际的项目,伤害的是人民群众的感情,破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不久前,央视反腐大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中,陈家东耗资数亿元大搞政绩工程令人印象深刻。在担任福建省漳州市委书记期间,陈家东未经调研论证便下令花费2.11亿元打造建设6座仿古驿站,最终长期荒废闲置,维护成本高昂。这就是典型脱离实际的项目,也是群众深恶痛绝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开没有实际意义的会议、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搞不解决问题的调研、干脱离实际的项目,哪一样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助推器,是阻碍发展进程的“拦路虎”。如今的新疆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时机,无论是柴米油盐的民生关切,还是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推进,哪一个都来不得半点虚假、半点浮夸。

在新疆发展的关键进程中,各行各业、各部门各单位,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求真务实的“领路人”“指挥官”。此时,四个“坚决不”掷地有声地出现在新疆政府工作报告里,亮出的是新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同样也给各族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和信心。

四个“坚决不”不但深得人心,也更令人深思。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印发快五年了,而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瘴痼疾依然存在。这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求真务实地让各项工作良性运行。

干事创业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样如此。会议是经过领导批准的,文件是领导机关发的,调研是领导带头执行的,项目是领导拍板的,从这个意义来说,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务实,就能提高成效、解放思想、轻装上阵。

我们注意到,网民对四个“坚决不”留言最多的是“希望要落实”。这是一切工作推进的基石,也是四个“坚决不”的价值旨归,更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良药。各级部门都应以真实为基,以务实为本,切实推动四个“坚决不”走下新疆政府工作报告“任务栏”。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