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判管理 提升工作质效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 2024-01-27 18:56:30  作者:盖峰

加强审判管理 提升工作质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法院工作系列评论④

1月14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的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总结2023年法院工作,研究2024年主要任务。会议强调,要加强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管理,抓深抓实司法改革,全面提升审判工作质效。

审判管理作为业务中枢,是实现审判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围绕审判管理现代化,构建新发展阶段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更加注重影响人民群众司法公正获得感的“案-件比”、上诉率等质效指标的引领,不断探索完善体现中国特色、符合司法规律、适应时代发展的中国特色审判管理,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新征程上,人民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2024年主要任务,以滚石上山的精神,不断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工作质效,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工作质效,要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大管理观”。“大管理”,就是要一体推进政治建设、案件管理、审判监督指导和全员考核等工作,真正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在科学的审判管理中融为一体。要贯通审判管理与政务管理、队伍管理,将科学的审判管理作为管住人、治好院、建强队伍的最终检验和判断标准。要贯通面的管理与点的整改,既要做好面的管理,让审判质效提升在刑事、民事、行政三大审判领域方方面面得到充分体现,又要做好点的整改,把影响审判质效的突出问题落在具体审判管理上,明确整改要求,精准发力。

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工作质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动态管理。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以发展眼光抓管理,深化司法公开,加大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力度,更优更实为司法审判服务,为社会公众学法、专家学者科研、律师办案服务。要坚持聚焦重点抓管理,紧盯主要矛盾重点着力、集中发力,优质高效抓好落实,要“因人而异”“因案而异”地落实好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指导意见贯彻执行好。

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工作质效,要坚持权责一致,压紧压实管理责任、审判责任。审判管理工作,关键在院庭长。要通过强化“关键少数”责任,带动法官办案质效、工作作风的提升。要落实责任追究的要求。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通过严肃、常态的追责问责,推动审判和管理责任的主动落实。要严肃查处“反管理”问题。有管理就有“反管理”,必须在遏制“反管理”上下真功夫,对考核指标进行人为干预、弄虚作假的行为要坚决查处、追责,逐步在考起来、管起来的基础上实现考得准、管得实、效果好。

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工作质效,要坚持数据思维,以科技赋能审判管理。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要求人民法院要适应信息化大潮大势,以数据化信息化赋能审判管理,助力审判工作现代化。要提升数据素养,切实增强数据意识和数据敏感性,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提升与时代和人民要求相符的更高数据素养。要加快推进全国法院“一张网”建设。“一张网”建设是信息化服务审判执行的基础工作,各级法院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协同做实做优“一张网”,更好地服务审判工作现代化。

咬定青山不放松,齐心协力向前行。加强审判管理,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的实措重举。人民法院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结合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改革既定方向、目标和明确要求,持续深化、系统推进,统筹协调抓好规则完善和落实,以审判管理现代化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