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临产 情况紧急

巡警出租车上为其接生 母女平安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23 19:50:35  作者:郭倩

新疆平安网讯 1月18日7时许,在阿图什市公安局轻工业园区公安检查站内,一辆出租车里传出一阵阵婴儿清脆的啼哭声。一旁的三名警务人员说,这是他们听过最动听的声音。就在之前的7分钟内,他们通过视频电话连线产科大夫,为车里的早产孕妇成功接生。

当日,一辆出租车急速驶入阿图什市公安局轻工业园区公安检查站,值班巡警立刻警觉起来。出租车驾驶员将车停稳后,慌张地跑向值班巡警求助:“车里有孕妇要生了,来不及送到医院了,赶紧帮帮忙。”巡警上前发现,车上一名孕妇正痛苦地呻吟着,一旁没有亲友陪护,孕妇面色痛苦。值班巡警当即通知值班组长苏巴提·来海提,并呼叫女巡警增援。

顾不上穿警服外套,苏巴提一路小跑前来查看情况。此时,婴儿头部已经露出,需要尽快接生,以免婴儿窒息。危急关头,苏巴提征求孕妇同意后,决定紧急处置,就地为孕妇接生。

当时室外的温度是零下13摄氏度,苏巴提取来棉被和被单,布置临时产房,为孕妇保温。与此同时,两名女巡警阿曼尼萨·艾麦提、佐尔古丽·吾卜力赶到现场帮助接生。接生人员已就位,“产房”也准备好了,苏巴提拨通了阿图什市人民医院产科大夫的视频电话,产科大夫远程指导两名女巡警接生。

根据大夫的指导,阿曼尼萨和佐尔古丽紧紧握住孕妇的手,轻声安慰她:“加油,坚持住,放松,我们在你身边,不要害怕,不要担心……”

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7分钟后,婴儿响亮的啼哭声打破了凝固的空气,车内响起欢呼声:“是个女孩!真漂亮!”“恭喜你当妈妈了,你真勇敢!”

当日,婴儿诞生后,两名女巡警带孩子和产妇去医院做检查。廖翔 摄

短暂的庆祝过后,阿曼尼萨和佐尔古丽用棉被裹住女婴,小心翼翼地抱在怀里,并陪同产妇一同前往阿图什市人民医院。到达医院后,阿曼尼萨协助医生为婴儿进行全面检查,佐尔古丽帮助孕妇办理入院手续,留守看护。

鉴于婴儿早产,医生建议将婴儿送至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孕妇来的时候没有家人陪同,我带孩子去。”阿曼尼萨又登上前往克州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在得到婴儿健康的诊断结论后,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开心地带着婴儿返回在阿图什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孩子母亲身边。

病房里,阿曼尼萨、佐尔古丽和孩子的母亲,三人似久别重逢后一般紧紧抱在一起。阿曼尼萨将婴儿健康的消息告诉了二人,并打趣说:“一开始我真的紧张坏了,谁能想到还没结婚就体验了一把当妈妈的辛苦。但是看着那么可爱的孩子,觉得为她做什么都值得。”三人边说边笑,紧张的情绪和来回颠簸的疲惫感渐渐退去。

目前,母女二人平安,正在医院接受后续治疗。

1月20日,产妇家属给3名警务人员送来一面锦旗。廖翔 摄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