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8年、102万公里……他用心诠释着“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4-01-19 18:23:16  作者:杨佳闻

640.jpg
2024年1月10日,张威被授予“2023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杨佳闻 摄

“小心,大家让一下,给我腾个位置!”一年前的1月10日,正逢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Z180次列车站停银川站,一名4岁男孩跌落站台与列车的缝隙,危急时刻,列车乘警长、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乘警支队乘务一大队四级警长张威,从人群中冲了出来,快速跪在地上,一把将男孩拉了上来。

当时的张威怎么也想不到,一年后的同一天,他会站在“2023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上,接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从警8年,张威值乘里程超过102万公里,护送了数以百万计的旅客平安抵达目的地。

被困山区的86个小时

2023年7月底,受台风“杜苏芮”的影响,京津冀地区持续暴雨数天。张威所值乘的Z180次列车因前方水害停靠在安家庄站避险。列车所滞留的安家庄站基础设施遭到洪水破坏,周边没水、没电、没手机信号,所有道路被洪水阻断,形势异常严峻。

当时,列车上只有乘警长张威和辅警刘振华两名警察,两人瞬间成了900多名旅客的“中心”。

什么时候能走?救我们的人什么时候到?前面的路是什么情况?旅客焦虑地不停问他。然而从小在新疆长大的张威,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暴雨、这么凶猛的山洪。

通讯中断,无法请求支援,在完全陌生的大山里,物资也基本告罄,一时间张威也有些不知所措,但是面对旅客的焦虑,他只能在心中不断鼓励自己,“冷静下来,要做旅客的主心骨!”

面对已经在渗水的车厢,张威和列车工作人员紧急组织旅客转移到附近的北京市门头沟区安家庄村。一路上,他站在被洪水漫过的轨道里,身后不足20米就是倾泻而下的山洪。张威将自己作为旅客最后的“防线”。

640.jpg
2023年8月1日,张威护送旅客向安全的地方转移。刘振华 

一路上他带领旅客转移,途中遇见因为紧张呼吸困难的大妈,就一路搀扶、鼓励,碰到走不动路的老人、孩子,就背着抱着。一个半小时后,900多名旅客终于全员平安抵达安家庄村,一个都没落下。

在安家庄村被困的三天,张威忙着寻找物资和走散的旅客、为老人孩子安排住处、分发物资、维持秩序,三天只睡了3个小时左右。

由于将有限的住处都给了旅客,晚上张威只能睡在村里大礼堂门口的水泥地上,能盖在身上的只有一个垃圾袋。有限的食物也分给了旅客,自己三天只喝到了一碗清粥。警服三天没有干,黏在身上发臭了,张威也没敢脱掉,因为他怕旅客需要帮助的时候找不到自己。

8月2日,安家庄村也没有物资供给了,还好雨已经停了。部分旅客已由其他救援队带出,张威、刘振华便和工作人员一同带领其余的200多人,经过10个小时的徒步,来到乘车点,坐上了铁路部门派来的救援列车。

8月3日凌晨2时,张威确认旅客都平安下车抵达北京丰台站,这趟长长的乘务终于结束了,张威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作为乘警,我要送所有旅客都平安抵达目的地,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底线,不能破!”张威说。

让旅客安心乘车

Z70、Z180次列车,从乌鲁木齐到首都北京,最长运行时间达39个小时,长途列车上会碰到形形色色的旅客。

640.jpg
2023年9月30日,张威在列车上向旅客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叶帅 摄

2021年春运期间,张威值乘Z70次列车行驶到太原南站,在巡查车厢时,发现一名老人紧紧抱着一个黑色皮包,神情紧张。职业的敏锐性告诉他,老人可能有事。

张威上前询问,老人小声说:“儿子急用钱,我把家里存的30万元现金都带在身上了,给他送到北京去。”

当时正值春运大客流时期,硬座车厢超员,张威放心不下老人独自乘车。

“您这样更容易丢,一会儿睡着了,包没抓住掉了,被别人拿走咋整?”张威劝说老人将现金交给他保管。老人跟着张威来到乘务间,清点完钱数后把钱存放进了列车保险箱。列车抵达北京后,又将30万元全数归还老人。

“一路上我担惊受怕,不敢睡觉,也不敢跟人说话,你一来,我心里才踏实!”老人直夸张威考虑周到。

在生活中看起来有些“高冷”的张威,一上车就变成了“婆婆嘴”,他一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边拿起小喇叭在车厢里反复做安全提示。

每到年关,返乡的旅客多结伴而行,不少旅客喜欢在乘车时和老乡喝酒聊天,列车上醉酒滋事的案件频发。

每每路过正在饮酒的旅客,张威都会上前聊两句,几句家常就跟旅客套上了近乎,再接着劝说旅客适当饮酒,大家便都愿意听他的了。

过去的一年中,在张威值乘的列车上,未发生过一起醉酒滋事案事件。

一天行走2万多步,是张威的工作常态。在列车上行走远比在平地上行走要辛苦,但张威还是要求自己每隔一小时巡查一遍车厢。

“旅客看到车厢里有警察巡逻,就会安心许多。哪怕是想做坏事的人看到我们也会掂量掂量。”张威说。

列车上锁定嫌疑人

即便是严防死守,列车上还是会有人“顶风作案”。

2022年8月31日,张威值乘北京到乌鲁木齐的Z69次列车。凌晨5时许,他收到旅客刘先生报警称,自己花6000多元新买的手机不见了。

张威立即前往刘先生乘坐的卧铺车厢调查,排除了旅客自己丢失或者掉落在车上的可能。

由于从刘先生发现手机丢失后列车已经停了2个站,张威推测盗窃手机的嫌疑人已经下车。

调查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列车上旅客流动性很大,时间拖得越长,嫌疑人越不容易找到。

张威立即调取监控,通过监控视频,张威锁定了刘先生对面下铺的旅客。他发现这名旅客从张掖站下车时,多次从隔档里进出,有往口袋里塞手机的动作。

“对,白天我曾拿出手机向对面下铺的男子展示,因为我买的是一款新上市的手机,他还拿着看了半天。”刘先生说,到了晚上自己睡下后,就把手机放进了身旁的包里,一觉醒来发现手机不见了。此时,对面下铺的男子也已经下车离开。

有了怀疑目标,张威立即向乌鲁木齐公安处智慧乘务大厅汇报请求协助,经过智慧乘务分析后,“铁鹰小分队”立即行动,奔赴张掖将嫌疑人抓获。

640.jpg
2023年10月1日,张威夜间巡视车厢。通讯员 叶帅 摄

次日,嫌疑人在出租屋被抓时刚刚睡醒,自述正准备拿着手机去销赃,看到民警他十分惊讶,以为火车开走了,警察就追不上自己了。

面对警情,张威出手迅速,调查细致,让旅客出行在外也有了依靠。

乘警的工作特殊,张威一上车,至少4到6天回不了家,碰上警力紧张,还经常连乘。张威最高的连乘纪录在2022年,那年他曾连续32天在乘务中。这一纪录在他所在的乘警支队至今无人打破。

在第33天下火车时,张威的腿和膝盖肿了一圈。

“站在地面上腿都是软的,半天才适应过来。”张威回忆道。

跟所有的乘警一样,每个节假日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日子。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张威也感到遗憾,但他更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荣耀。

张威说:“因为热爱这份职业,所以辛苦都会减半。”


责任编辑: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