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4-01-15 18:31:26  作者:社论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取得了新的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国政法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的信心决心,讲政治、讲法治、讲学习、讲担当、讲纪律,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锻造过硬政法队伍,打赢一系列大仗硬仗,迈出了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第一步,奋力谱写新征程法治建设新篇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政法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这要求政法机关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把握时代方位,分析形势特点,明确奋斗方向,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员会职能作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政法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各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要坚持执法司法业务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相贯通,加强对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惩治腐败问题,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推动组织管理体系现代化、干警素质现代化、科技手段现代化,为政法工作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属地主体责任、行业主管责任,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深入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维护法治统一,推动法律规范统一、执法标准统一、裁判尺度统一。要抓紧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规范立法、执法、司法领域权力行使,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法治监督体系。要加强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组织、人才等各方面的保障,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更好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加强涉外法治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我们内心笃定、目标明确。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