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教练”托起山里娃的足球梦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12-27 16:21:42  作者:王帅 王鹏飞

刚刚经历过强降雪的天山北麓处处银装素裹,寒意阵阵。山脚下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胡松图喀尔逊乡小学的球场上传来嘹亮的训练号子声,十几名学生正在利用周末时间练习踢球脚法,而他们的“教练”以及“陪练队友”,都是来自伊犁边境管理支队胡松图哈尔逊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

“先跑小步,最后一步是大步,为什么呢?因为球是在运动中的,要带球往前跑,所以最后一步要使劲迈。”民警阿拉帕特·尼格买提一边给学生进行动作演示,一边强调技术要领。一旁的小队员们脸蛋冻得通红,头发上却挂着汗珠,他们一边认真地听,一边模仿“教练”的动作。

民警带领孩子们练习踢球。胡松图哈尔逊边境派出所供图

胡松图喀尔逊乡坐落在天山脚下,由于地处偏远牧区,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较多。2021年,为了帮助驻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教育振兴,胡松图哈尔逊边境派出所经与乡党委多次对接、研究,选拔、组建了一支具有足球、艺术特长的课外辅导团队,并制定了详细的服务保障措施,帮助当地学校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打造特色教育品牌。

“来到这里几年了,我发现孩子们都很聪明,对足球运动也有很高的热情,我自己正好是个足球运动爱好者,就想到可以把这方面的优势利用起来。”阿拉帕特说。

2021年4月,胡松图喀尔逊乡小学的第一支足球队成立了,经过三个月训练,学校足球队就在当地的比赛中拿到了第一名,大家信心倍增,训练也更加卖力。

阿拉帕特从小就喜欢和孩子们一起玩,看着他们一点点成长,球技不断进步,他很开心。在他看来,与其说他是来这里帮助孩子们的,倒不如说这里的孩子帮他完成了心愿。

“在去年足球队备赛期间,我又当教练,又当生活老师,经常陪他们练足球,有时间还会做饭给他们吃。虽然很累,但可以陪着孩子们一起开心快乐地成长,心里很有成就感。”阿拉帕特说。

民警为孩子们加油打气。胡松图哈尔逊边境派出所供图

“在足球队我认识了更多的好朋友,阿拉帕特老师对我们足球训练很严格,学习上也很关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以后,把足球踢到初中、高中的赛场上,还要踢到更大的赛场去!”六年级的队员买尔坦·吐尔拜克憧憬道。

“法如克教练技术特别好,阿拉帕特教练速度很快,他们都很帅,特别是法如克教练教我们踢球过人,‘踩单车’的时候,是最帅的。”小球员吾拉扎伊·特列克说,大家从传球、停球这些基本功练起,“警察教练”教会他们太多,比如“传球的时候动作不要太明显,不要让对方看出你的意图,将球‘神不知鬼不觉’地运到队友脚下。”“颠球的时候脚背要放松,不要绷太紧……”在相处和训练中,吾拉扎伊和他的同学们与“警察教练”变得越来越熟悉和默契,踢球技术也越来越好。

“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勇敢去面对,这是我在踢足球中学到的。”小球员达吾列提·道仁说,踢比赛时,经常会遇到球丢了的情况,这种时候教练就会对他们说要反抢回来,如果没抢回来,还有下一个防守队员,如果防守队员也没抢回来,还有最后一道防线——守门员,如果他们也没有守住,还有中场发球,使出教练教的配合,找出打门的机会,“教练教会我们,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很多,当遇到困难时,要敢于迎难而上。”

民警为孩子上绘画兴趣课。胡松图哈尔逊边境派出所供图

谈到今后的学习成长,达吾列提说,他的梦想是像法如克和阿拉帕特一样当人民警察,因为“当警察很帅”,更因为“当警察可以帮助别人”。

除了足球运动指导外,派出所的民警们还给学生们开设了6个兴趣班,包含播音主持、绘画等,同时邀请有相关特长的民警家属来为学生上课,学校的整体艺术氛围得到了明显提升。

“能投身到乡村振兴这项事业中,我深感骄傲与自豪。能助力孩子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里点亮梦想,我们无怨无悔。”阿拉帕特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