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系列之一:为成就喝彩
来源:王子晖   发布时间: 2023-12-22 11:47:50  作者: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14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0年前,人们第一次通过广播、电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

“时间过得真快”,“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一年又一年,温暖而坚定的声音,陪伴我们辞旧迎新。

10年了,我们在变,国家在变,世界在变,时代在变。

10年了,经历太多,见证太多,感受太多,拼搏太多。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报道,与您一同重读10篇贺词,重温10年历程,共同迎接2024的新年钟声。

今天播发系列之一:“为成就喝彩”。

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梦想接连实现”,这是10篇贺词贯穿始终的一个内容,也是10年发展日新月异的一个概括。

这是奋进强国梦的10年!

2018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2020年贺词,总书记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2023年贺词,总书记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

这10年,经济发展稳步向前,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可动摇。“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这是奋进创新梦的10年!

2017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天眼’落成启用”。2018年贺词提到,“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2019年贺词提到,“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

这10年,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

这是奋进小康梦的10年!

2017年到2020年,连续4年贺词,总书记都提到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2021年贺词,总书记表示“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这10年,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我们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年如一日,“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10篇贺词,让我们读懂了,“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让我们读懂了,“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力量!

看过去,“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看当下,“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看未来,我们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定能“皆得所愿”。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