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送法下乡、科研助破案……这个集体获全国荣誉实至名归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12-20 19:01:35  作者:玛丽娜·艾合麦提

近日,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管理中心上榜。

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了解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管理中心的先进事迹。

集体合影。受访单位供图

成立巾帼英雄岗。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管理中心以巾帼英雄岗为载体,坚持多角度、多方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提高妇女儿童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她们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社会,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结对帮扶等形式多样的扶助特困群体活动。

借在莎车县艾力西湖镇结对认亲之机,中心女民警积极开展“法律下乡”活动,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妇女儿童权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讲解典型案例,就保护妇女儿童政治、经济、教育、健康、人身、财产及婚姻等方面合法权益的相关问题,与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增强了人民群众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此外,中心还特别关注村中妇女儿童的情况,给低收入家庭的女学生捐款捐物,帮助她们顺利完成学业;帮助贫困家庭妇女出谋划策,发展投资小、风险低、见效快的庭院经济,实现增收,从而提高妇女的家庭地位。

民警正在开展技术侦查。受访单位供图

立足岗位搞科研。该中心全体女民警秉承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各自岗位上书写为民服务的精彩篇章。

她们以严谨的科研态度高质量完成了公安部国家工程实验室科研课题项目,荣获公安部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银奖,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历史以来刑侦总队刑事技术领域获得的最高科技奖项。

近年来,该中心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次,自治区百名妇女先进个人1人次,自治区亚欧博览会先进个人1人次,个人二等功1人次,个人三等功9人次,优秀共产党员10人次,个人嘉奖13人次,巾帼建功立业岗1次。

履职尽责助破案。该中心全体民警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各项打击针对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工作任务,充分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在“团圆”行动中,及时精准开展涉拐妇女儿童血样检测,创新比对模式,精准认定被拐丢失儿童,探索推出一系列国内最新数据检测、比对技战法,帮助全区多个失散家庭实现了团圆。

据了解,该中心凭借精湛的生物检测技术,侦破两起失踪被拐时间跨度较长(40年以上)的典型案件,得到公安部的高度认可,并屡次在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典型案件推广全国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