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黑子所长”的铁汉柔情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12-20 19:01:35  作者:吉万宏

他的肤色很黑,人也胖,明亮的眼睛,厚厚的嘴唇,笑时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看起来十分敦厚。他是个温柔的人,没有威严的模样,警服总是灰扑扑的。他叫麦麦提·热衣木,是阿瓦提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的负责人。

2009年,20岁的麦麦提遵循父亲的意愿,在阿瓦提县公安局三河镇(原丰收三场派出所)当辅警。2012年4月,麦麦提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正式民警。他的足迹遍布三河镇,远至荒无人烟的胡杨林,近至每户村民家,他用心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被当地群众称为“活地图”。

警龄与日俱增,麦麦提干起警务工作愈发熟练。在丰收三场,他凭借扎实的业绩和良好的口碑从辅警一路升任至派出所副所长。

2021年,麦麦提的职务再次转变,他被调到多浪派出所担任所长。多浪派出所是阿瓦提县公安局下辖派出所中位置最偏远的,离麦麦提家有四五十公里。麦麦提很少回家,辖区群众需要解决各种难题、纠纷或出现治安隐患的时候,大家总能见到他的身影。

2022年初冬,在多浪乡采收棉花的李女士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她的采棉机在道路上行驶时,采棉机供油车车斗突然断裂,导致车内剩余柴油泄漏,造成道路拥堵。李女士担心引发交通事故,连忙拨打110求助。麦麦提接警后带队赶往现场,清理路上的柴油,很快,道路恢复了正常通行。

多浪派出所的每一名警务人员都是如此,以有求必应的服务赢得多浪乡群众的一致认可。风吹日晒之下,他们脸庞黢黑,麦麦提则是其中最黑的一个,群众亲切地称他“黑子所长”。

2014年,麦麦提获得自治区级“优秀警务室民警”称号,2021年,荣获“全疆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麦麦提的妻子阿依佐克热·莫明是阿瓦提县人民法院的书记员,谈起麦麦提,她满眼笑意,“大学毕业后,我在乌鲁木齐市一家动漫公司工作,2016年7月回到阿瓦提县后不久,家人就介绍我和麦麦提认识了。见面那天,只看出来他特别黑,有些胖,警服上有一层厚厚的土。”

“那天我去一片胡杨林出警,任务结束时已经很晚了,还要骑摩托车赶到30公里外的县城,实在没时间换衣服。”听见妻子调侃的口吻,麦麦提忙解释道。其实,自打两人相识,阿依佐克热就对麦麦提颇有好感,认为他是一个踏实、有责任心的人。

两个月后,阿依佐克热与麦麦提结婚。她没再去乌鲁木齐,而是来到麦麦提工作的丰收三场。谈到他们的婚房,阿依佐克热笑着说:“我们的婚房是租来的,20平方米,全部家具就两张桌子和一张地毯。没有床,地毯铺在地砖上,我们睡在地毯上。”

从警多年,麦麦提与家人聚少离多。长时间不在家导致儿子不认识麦麦提,有时候阿依佐克热带儿子去派出所,他都直呼麦麦提的名字或叫他麦麦提所长。直到今年初,麦麦提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有更多机会回家,儿子才开始叫他爸爸。好在女儿跟他较为亲昵,这让他颇感欣慰。

麦麦提·热衣木的女儿在他怀里撒娇。受访单位供图

阿依佐克热说:“麦麦提只要回家,就会包揽家务、陪孩子们玩,但这样的机会总是太少了。”

麦麦提的父母仍住在丰收三场的老宅。当年在丰收三场,母亲阿斯亚木·艾沙是卫生院的医生,她总是主动承担春节期间场部的值班任务,这给麦麦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也想成为母亲那样的人。

“家里6个孩子,最少回家的就是麦麦提。他在丰收三场派出所工作的时候,离家那么近,也只是顺路回来看看我们。现在离家更远了,三四个月能回来看我一次,我就很高兴了。”阿斯亚木说。

阿斯亚木翻出一枚自己工作40年退休时获得的荣誉章,让麦麦提为她戴好。当着全家人的面,阿斯亚木说:“儿子当警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我干了一辈子医务工作,也有荣誉,我理解他,你们也应该理解他。”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