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枫桥经验|服务式“加减法”怎么做?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有答案!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12-13 19:34:11  作者:石丽娟 周涛

“庭院式调解,亚克西!”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喀孜热克村,说起村里的“庭院调解点”,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为它点赞。

近年来,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用“绣花”精神“耕种”村(社区),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确保服务到位,群众满意。

民警为群众送证上门。受访单位供图

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2022年5月,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采取换角度思考、换方式解决、换场地说事的治理新模式,在尤喀克喀孜热克村民阿布都克力木·阿布都热依木家设立“庭院调解点”,通过村警+人民调解员+村民代表的化解模式,实现了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

今年11月,村民吐某怒气冲冲地找到尤喀克喀孜热克村警务室民警艾合麦提:“气死我了!我的邻居肉某故意把车停在我家门口,我都没办法过去!”经过了解,原来吐某今年在更换灌溉渠管道后没有及时将路修平整,心有怨气的肉某索性把车堵在了吐某家门口。

艾合麦提将双方请到“庭院调解点”,阿布都克尤木从情理出发,为双方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双方都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握手言和并保证及时改正。

阿布都克尤木告诉记者,邻里不和、婆媳矛盾、借贷纠纷……庭院式调解接触更多的是小矛盾小纠纷,设立“庭院调解点”的目标就是“联合调处多元化、矛盾不上交”,将调解场所放到村民的家门口,就地解决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尤喀克喀孜热克村“庭院调解点”化解矛盾纠纷35条,解决困难诉求21条,调解率99%,调解满意度达100%。

民警在庭院调解点开展调解。受访单位供图

“家里最近都好吗?”近日,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幸福村警务室辅警艾沙江·吐尔逊专门到辖区群众阿某家里进行回访。

今年7月,阿某与妻子经常因琐事发生争吵。为了帮助两口子化解矛盾,艾沙江每周至少来阿某家2次,与他沟通,纾解他的情绪,同时联系村妇联主任,为阿某的妻子做思想工作。时间长了,阿某与艾沙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也愿意听听艾沙江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在艾沙江和村妇联主任的努力下,这对夫妻和好如初。

除了矛盾纠纷化解,今年以来,乃则尔巴格派出所还坚持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不断创新“便民、爱民、利民、为民”等多项措施,在服务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项目上做“加法”。

“你们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今年7月,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副所长吴晗带领民辅警开展夜间巡逻时,发现有群众在一停车场内打地铺休息。吴晗上前询问得知,他们是从和田自驾来喀什的游客,由于没有订上宾馆,准备在停车场凑合一晚。吴晗立即协调,帮游客们找到了居住点。

一名游客握着吴晗的手说:“我们知道这本不是你们分内的工作,真的太感谢了!”吴晗微笑着回答:“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这一声‘谢谢’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

在服务上做“加法”,不仅仅是“+服务”,而是要做真正的“服务+”。乃则尔巴格派出所通过建立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登门服务,真正做到了服务“阵地”前移,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的便民服务目标。今年以来,乃则尔巴格派出所累计开展送证上门服务 325 次,网上办理户籍业务1254人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今后,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主责主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发现和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创新推出各项便民利民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晗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