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反诈知识还能换生活用品?这个“反诈超市”有点火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12-12 18:44:28  作者:王诗文 侯悦成

走进这家超市

可能买不到新鲜蔬果

米面肉油

但能带给你不一样的

反诈体验

“还好去过咱们的反诈超市,不然这次我可能就被骗了。”11月11日,且末县公安局加哈巴格警务室警长王敬接到了社区居民热某的电话,她细说了自己接到购物平台“客服”电话的经过。

“客服”反映热某购买的东西存在质量问题,将以三倍的价格给予赔付。如此诱人的条件怎能不令人心动?但前两天在反诈超市答过题的热某不为所动,她敏锐地觉察出这是一场电信诈骗。

石榴籽玉城反诈超市。且末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供图
民警组织社区群众观看反诈警示片,讲解反诈知识 。王磊 摄

位于且末县加哈巴格社区内的“石榴籽玉城反诈超市”,是且末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联合社区打造的沉浸式反诈宣传阵地。11月29日,记者探访了这个反诈主题超市,看到墙面上挂满了印有常出现的电信诈骗类型的展板,一旁的货架上放满了牙膏、洗手液、脸盆、水杯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每一类用品都标注着相应的分值。

据介绍,反诈超市以答题获得积分,积分兑换商品的形式,将反诈知识融入百姓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生硬的“灌输”式普法转变为鲜活的知识普及,让群众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反诈意识和能力,守住了居民的钱袋子。

反诈超市“货架”上摆放的生活用品。王诗文 摄

据了解, 反诈超市“开业”已有两年时间,吸引了5000余名群众参与答题换物活动,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