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初步形成预制菜行业标准体系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11 17:51:06  作者:刘毅

新疆平安网讯  日前,由新疆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协会制定的三项预制菜团体标准《冷藏即食预制菜》《冷藏非即食预制菜》和《冷藏即食蔬果》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完成公示并发布实施,标志着新疆初步形成预制菜行业标准体系。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三项团体标准,规定了冷藏即食预制菜、冷藏非即食预制菜和冷藏即食蔬果的术语和定义、原辅料的要求、生产工艺、质量要求、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要求、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贮存和运输,适用于产品的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标准实施后,有助于改善当前预制菜生产加工企业标准缺乏的现状,为品牌建设和行业管理提供规范指引,在提升预制菜产品品质和安全水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新疆积极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出台《自治区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方案(试行)》等多个指导性文件,将预制菜的主要类型确定为冷藏即食预制菜、冷藏非即食预制菜和冷藏即食蔬果,并就预制菜定义、分类、生产场所、储存条件、工艺流程、管理制度诸多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不久前,新疆预制菜行业首批团体标准《预制菜》和《预制菜保质期通用规范》已完成公示并发布实施,为预制菜生产过程与评价标准提供了规范参考。

“现有标准已基本覆盖预制菜生产的各个方面。”新疆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协会秘书长杜春生介绍,三项新的团体标准参考并引用了相关领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具有很强规范性。结合此前已发布的标准,新疆预制菜从原料生产到产品加工,各环节各大类型产品都有了规范性标准,行业标准体系已初步建立,为预制菜行业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基础。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