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立健全反垄断“三书一函”制度

丰富监管手段增强反垄断监管效能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12-11 17:59:50  作者:万静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国务院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提出要对我国反垄断工作建立健全反垄断“三书一函”制度,即约谈通知书、立案调查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经营主体)/行政建议书(行政机关)和提醒敦促函。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丰富反垄断监管手段、增强反垄断监管效能、规范反垄断监管行为的重要举措,要将制度贯穿于反垄断工作各领域、各环节。

根据“三书一函”制度,经营者存在未依法申报、违反审查决定等7种情形的,市场监管总局或者国务院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委员会办公室可以发出提醒敦促函,提醒敦促做好有关问题的预防和整改工作;经营者存在对提醒敦促事项逾期未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等6种情形的,市场监管总局或者国务院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委员会可以发出约谈通知书,对经营者、行政机关的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其提出改进措施;经营者存在对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实施的审查和调查拒绝提供有关材料、信息等3种情形的,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应当在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的期限内予以履行。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