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加速推进网约车“双合规”管理 啥是“双合规”网约车?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08 17:07:15  作者:叶晓敏

新疆平安网讯  为营造网约车行业规范有序的良好环境,从今年7月起,乌鲁木齐推行网约车合规化管理。截至12月7日,乌鲁木齐市已有部分网约车办理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存在开展非法营运行为、扰乱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等问题,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

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强说,依照《通知》,乌鲁木齐通过制定网约车管理办法等相关措施加速推进“双合规”网约车落地,旨在营造合规化、合法化的网约车行业发展环境,加强监管则是为了促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障乘客安全。

乌鲁木齐现有如祺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携程专车、享道出行、滴滴出行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有23家网约车线下管理公司,乌鲁木齐还将根据双合规网约车的发展进程不断增加网约车平台和线下公司。

根据乌鲁木齐相关网约车管理办法规定,加入“双合规”网约车,车辆必须为营运性质的车辆,执行国家有关营运车辆的准入和报废标准。“我们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一方面与现有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另一方面可以保障网约车驾驶员有效控制经营成本。”李强说,网约车驾驶员还必须购买车辆和人员的相关保险,保障驾驶员自身和乘客的出行安全。

为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乌鲁木齐将持续加强打击非“双合规”网约车及非法营运车辆力度,鼓励各合规平台公司提高行业服务质量,满足居民使用网约车出行需求。

怎样才能成为合规网约车?

什么是合规的网约车?如何成为合规的网约车?还有哪些注意事项?12月7日,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督查科科长黄映。

问:什么是“双合规”?

答:所谓的“双合规”,是行业从业者对从事网约车的车辆及驾驶员同时办理取得相应资格证件的通俗叫法,具体是指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办理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办理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问:如何成为合规的网约车辆、网约车驾驶员?

答:在成为合规的网约车辆前,车辆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一)7座及以下乘用车,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

(二)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具有一键报警功能)、车载智能终端设备(含人机交互功能显示屏,具有可安装网约营运服务司机端APP、计时计程、车内及车外视频记录等功能)等;

(三)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车辆符合本市机动车环保标准;

(四)车辆登记所在地应在乌市,车辆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营运车辆,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第三者责任保险、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

(五)车辆行驶证上载明注册日期至申请之日未满6个月。

满足以上条件情况下,可在乌鲁木齐市益民大厦市交通运输局政务服务办理窗口提出申请,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将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办理网络预约出租车车辆登记手续、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在成为合规的网约车驾驶员前,人员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一)持有有效身份证明;

(二)身体健康、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三)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四)未列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诚信不良记录;

(五)无暴力犯罪记录,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六)经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核合格。

满足以上条件情况下,可在乌鲁木齐市益民大厦市交通运输局政务服务办理窗口提出申请,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将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另,驾驶员上岗服务前,需报备注册。具体由网约车平台运营公司为网约车驾驶员办理报备注册或注销。

问:合规网约车司机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合规网约车驾驶员要在提供网约车服务时做到以下几点:

(一)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规定,文明驾驶,礼貌服务;

(二)保持车辆和车上设备性能良好,保持车辆容貌和车内整洁卫生;

(三)不接入未取得本市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网约车经营公司或使用未取得本市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提供网约车运营服务;

(四)不巡游揽客和轮排候客,不进入巡游车专用候客通道;

(五)运营时随车携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六)按照合理路线或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不中途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

(七)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超出许可的经营区域的,起讫点一端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

(八)按照网约车经营公司规定的标准及方式向乘客收费。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