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缴费通行时间缩短30% 新疆首个“准自由流”收费站投入使用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08 15:41:38  作者:逯风暴

新疆平安网讯  日前,省道116线乌拉泊南收费站经过自由流建设优化改造后,ETC(电子不停车收费)匝道预交易系统调试完毕正式运行,代表着新疆首个“准自由流”收费站投入使用,单车缴费通行时间缩短30%。

图为乌拉泊南收费站。于紫瑶 摄

“在乌拉泊南收费站保留原有的收费站,但车辆可以提前完成缴费从任意通道通行,这种就是准自由流收费。”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常小娟说。

记者了解到,乌拉泊南匝道收费站采用“匝道预交易+ETC+入口发卡机+出口缴费机”等方式,当ETC车辆在通过预交易门架时,可自动对车辆完成通行费扣款。扣款成功后,车辆可从收费站的任意出口车道快速通行;如果交易异常,会在200米、500米处的提示屏(两级诱导标识)上提醒,引导车辆行驶至MTC(人工半自动收费)车道自助通行。

乌拉泊南收费站是前往乌鲁木齐县南山旅游最近的收费站,夏季旅游高峰期时单日交通量可达3万量,目前进入滑雪旺季单日交通量最高可达1万量。新疆将首个“准自由流”收费站设在乌拉泊南收费站,主要是该站车流量大,急需提升通行效率。

“这个系统的运行,会提前提醒ETC异常无法交易的车辆更换车道,不会再出现进入ETC车道后倒车换车道进而影响后方车辆通行的现象。”常小娟说。通过此次技术应用,单车缴费通行时间缩短30%,单车发卡通行时间可缩短45%;较改造前提升每小时通行能力800辆;ETC车辆通过率由97%提升至99%以上。

新疆交投集团还根据交通流量及车型特点进行分析,为乌拉泊南收费站增设三条潮汐ETC专用车道,车道布局由以往的三进三出增至五进五出,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