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直播间普法“简明易懂接地气!”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3-12-06 21:15:13  作者: 张蕾 张春梅

12月1日,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王喆做客“法耀昆仑·直播说法”广播直播间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受访单位供图

新疆平安网讯 “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法耀昆仑·直播讲法’栏目,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王喆,欢迎王庭长的到来!”12月1日11时30分,由和田地区司法局打造的“法耀昆仑·直播讲法”新媒体普法栏目正在播出。

王喆在法院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当天,他在直播间为听众讲解宪法。王喆说,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从出生那一刻开始,宪法就与每一个人形影不离,息息相关。

为了让宪法宣传更接地气,王喆举例说:“1988年,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允许土地使用权依法转让。不久,土地管理法也进行了相应修改。此后,老百姓购买房产要办理相关产权证,再到这几年的‘两证合一’,靠着这张证书,人民的土地权益受到法律保护。”

“简明易懂!”“接地气!点赞!”“这个直播活动很有用,希望以后多开这样的直播。”直播过程中,听众朋友们纷纷在居民群里点赞。

今年以来,和田地区聚焦群众需求,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普法宣传。打造“法耀昆仑”新媒体普法品牌栏目(即:“法耀昆仑·直播讲法”和“法耀昆仑·小和说法”),作为创新普法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清单化分解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任务,组织成员单位领导走进直播间,通过为群众开展“以案释法”,连线解答群众疑惑,利用调频广播和“村村通”大喇叭覆盖优势,向基层群众普及法律法规。

在每期直播策划中,直播团队都会对选题、文案内容等进行反复研讨和沟通,选取与公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以案说法+互动提问+在线解答”的形式,有效提高了观众的学法兴趣,达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和田地区司法局还在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抖音号上开设“法耀昆仑·小和说法”栏目,以演绎生活情景短剧、主持人播报等方式向群众播出反家庭暴力、反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社会广泛关注的法治类微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向群众讲法条、析法理。

据悉,今年3月至今,“法耀昆仑·直播讲法”栏目参播单位47个,已播出138期,解答群众热线问题133条;“法耀昆仑·小和说法”新媒体普法栏目已制作播出260集,总播放量超1亿。同时,和田地区各县市也在“法耀昆仑”普法品牌创建基础上,打造“平安于田”“每日学法”“艾克说法”“法治进夜市”“法治进军营”等子品牌,形成了全地区普法工作“一盘棋”的品牌化运作模式。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