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交要“多条腿”走路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06 17:32:43  作者:高维

打开手机网约一辆公交,正在成为一种出行新时尚——据央视财经报道,前不久,江苏无锡推出动态公交和响应式停靠公交服务,花上3元钱便可享受定制服务,试点运行以来,市民反馈积极。

所谓“动态公交”,其实就相当于公交版的网约车。市民用手机打开相应的服务页面,即可在线预约叫车,公交车和网约车的优势实现了互补:一方面,作为一种基本公共服务,公交性价比更高,尤其在相对偏远的地带,可缓解“骑车累、打车贵”的痛点;另一方面,网约公交车灵活机动,不必逢站必停,主打的就是“点对点”接送,真正实现“随叫随到”。

网约公交车并非新事物,多年前就有类似尝试。如今重新讨论起这个话题,有着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有数据显示,2014-2019年,坐公交的人每年都在减少,客运量平均每年自然流失2.41%。今年以来,河南商丘、河北保定等地相继出现公交系统停摆,寻找破局之道势在必行:当出行选择变得多元化,在部分地区公交已不占交通主体地位,如何寻找新定位、新角色?网约公交车或许提供了一个思路。

可能有人会问,这种模式会不会叫好不叫座,反而造成了浪费?在笔者看来,未免太过悲观。一来,当预约量较多,后台可以生成最优路线,进入服务闲期,车辆也可以停在人流相对密集的地点等候,减少空效行驶;二来,尽管乘车需求相对分散,但通过精准有效的整合,有望发挥规模效应,摊薄运营成本,毕竟,网约公交车的客源往往比较稳定;事实上,它在缓解拥堵、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作用,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降本”。

放眼全国各地,针对不同客群、区域的公交发展“新路径”,正在多点开花:广东东莞等地推出“公交婚车订制”服务,被赞“既时尚又低碳”;山东滨州的“公交+”不断“玩”出新花样,非急救转运服务、农村客货邮融合可圈可点;浙江宁波公交集团开通“地铁一到,公交即发”模式的接驳线……在票价难以覆盖成本、服务吸引力不足的情况下,企业也需重新审视自身,克服“补贴依赖症”,增强“造血”功能。

这也就要求,对公交车运营主体的管理同样需要张弛有度,赋予足够的创新空间。前不久,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城市公共汽电车企业充分利用运力资源,开通通勤、通学、就医等定制公交线路”“优化定制公交管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等举措,为城市公交服务的提质增效健全了政策基础,明确了发展方向。

公交优先,是“保基本保民生”的应有之义。在坚持这一共识之余,部分城市的公交行业要摆脱经营窘境、驶向更广阔的未来,不妨学会多条腿走路。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