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饶孟孟:“大嗓门”调解纠纷“有一套”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12-05 19:27:59  作者:王诗文 陈玉希

“怎么样了?红枣拉完了么?钱都给了么?……”11月30日,记者见到饶孟孟时,她正忙着打电话回访一起合同纠纷。

眉头紧皱,声音洪亮,思路清晰,饶孟孟拿着电话详细询问着双方履行协议的进展,挂断电话后,她露出满意的笑容:“这起纠纷解决了。”

今年32岁的饶孟孟是若羌县瓦石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在基层参与调解工作。

饶孟孟为群众调解纠纷。陈博峰 摄

问及调解经验,饶孟孟利索地回答:“大家都说我嗓门大,其实作为调解员,一定要在调解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也要设身处地地为群众想办法,找方法。嗓门只是个工具,能让思绪陷入纠纷的当事人在关键时刻听到调解员的‘声音’,理清思路,确定合适的出路。”

饶孟孟为记者讲述了她调解的一起“错综复杂”的纠纷始末。今年10月,红枣种植户刘某与收购商史某签订了120吨红枣买卖合同,但后来红枣遭遇减产,收成只有90吨左右,刘某并未将此情况告知史某。

到了约定时间,史某开始拉运堆放在刘某家院中的红枣。在装走两车共计60吨红枣后,刘某的妹妹将自家种植的红枣运至刘某院内存放。史某以为这些红枣是属于与刘某约定数量中的一部分,准备一起拉走,遭到刘某妹妹的拒绝。弄清情况后,双方商定,刘某妹妹将红枣按照哥哥签订合同的价格全部卖给史某,史某同意额外增加2万元的枣款,并在拉第三车红枣时就支付到位。

史某拉走第三车红枣并将相应的钱款打到账时,未支付商议好的2万元。刘某妹妹认为史某出尔反尔,史某认为与刘某签过合同,就不该涨价。大家各执一词,争得面红耳赤,于是找到饶孟孟调解。

“不要吵了!现在一个一个说,告诉我怎么回事。”饶孟孟用上大嗓门的优势,让不停争执的几人逐渐安静下来。在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后,饶孟孟先分别站在双方角度思索了一会儿,才开始“背对背”调解。

“额外增加的2万元是你们当时约定好的,你不按时支付确实说不过去。”饶孟孟根据现实情况一遍遍劝解史某。到刘某这边,饶孟孟则重点从诚信讲起,“我们种枣卖枣还是要讲诚信,如果减产了应该及时告知收购商。再说,你的红枣还没拉完,你妹妹的红枣就进了院子,史某认为是你的也说得过去。现在红枣已经拉过来了,放在院子里有什么好处呢?咱们应该平心静气好好商量,怎么才能双赢,对不对?”

最终在饶孟孟的努力下,双方达成协议,史某额外增加5万元并将剩下的红枣收购走,这起复杂的纠纷得以化解。

饶孟孟耐心和当事人沟通,了解纠纷详情。祖力甫卡尔·佐日东 摄

“嗓门大”只是饶孟孟的特点之一,她说调解纠纷的时候,有耐心更加重要。

今年4月的一天,罗某等26人因机械租赁费一事与某企业负责人发生激烈争执。村级调解委会先后组织当事人进行了3次调解,但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僵持不下。

饶孟孟参与现场调解后,在人多、环境嘈杂的情况下,用最大音量,一遍一遍细致地讲解合同约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经过10个小时的协商,这起矛盾纠纷最终顺利化解。当地派出所、村委会等部门参与调解的工作人员无不为她点赞——“这个姑娘好样的!”

饶孟孟说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调解员,只要群众有需要,她就会冲锋在前。参加工作以来,饶孟孟参与调解赔偿、经济、劳动等各类纠纷360余件,涉案金额高达2160余万元,进行司法确认80余件,调解率100%,成功率98%。

今年10月,饶孟孟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