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巴楚县巴楚镇:探索“心理疏导+人民调解”解纷新路径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04 17:13:36  作者: 赵书城

“我每天工作已经够累了,她不但不做家务,还跟我吵架!”近日,巴楚县巴楚镇“小胡杨”心理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内,正在气头上的阿某抱怨道。

“你根本就不关心我。”妻子图某也不让步,怒气冲冲地说,“过不了就离婚!”

“千万别说过激的话,会让人心里留疤。”负责调解的巴楚县巴楚镇心理咨询师肉孜完姑·亚逊制止了双方的争执。

调解暂时中止。看着这对小夫妻,肉孜完姑决定先平复双方情绪。“我带你们去个地方。”她说。

来到心理疏导室,推开门,一间以浅绿色为主色调的减压放松室映入眼帘。肉孜完姑打开暖色调的灯,引导夫妻俩坐上睡眠椅,摁下播放键,一曲轻柔舒缓的音乐在房中流淌。

10分钟后,小夫妻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

看时机成熟,肉孜完姑带两人来到矛盾纠纷调解室。调解桌的另一端,巴楚镇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黄学乾,镇妇联主席和人民调解员组成的3人调解队伍已等候多时。

“你们为什么吵架?”黄学乾问。

放松了身心,火气消了大半,夫妻俩的话多了起来。阿某抱怨没有工作的妻子好吃懒做,图某则埋怨只知道工作的丈夫不懂浪漫。

“你们要降低和调整对伴侣的期待,看到真实的对方并包容接纳。”肉孜完姑从心理层面“对症下药”。

安抚、背对背调解,黄学乾与调解队伍通过“唠家常”的方式为两人讲解夫妻相处之道。2个小时后,转过弯来的阿某、图某和好如初。

“先浇灭火气,再解决问题,是我们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的秘诀。”黄学乾说。

巴楚镇人口密集,家庭矛盾时有发生。近年来,巴楚镇因地制宜探索“心理疏导+人民调解”解纷新路径,形成“解心结、治心病”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工作法,有效化解家庭矛盾纠纷。

“今年年初,我们引进上海市‘心灵导航心理咨询服务’机制。”巴楚镇党委书记汪生龙说,为打好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的“主动牌”,巴楚镇在所辖的20个村(社区)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合理划分情绪管理、休息舒缓等功能室,配备心理测试模型等设备,聘用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求助者开展心理测评、情绪干预等服务,为化解家庭矛盾纠纷打牢基础。

有了探路的“主动牌”,还需有完善的矛调网络,“心理疏导+人民调解”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应运而生。

今年以来,巴楚镇推选56名善于沟通的村干部、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组成心理疏导服务小组,接受心理疏导培训,提升其对家庭矛盾纠纷“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的能力和水平。针对常见的家庭矛盾纠纷,心理疏导服务小组通过心理咨询、仪器测试等方式,分析当事人的性格、心态,针对性开展化解;疑难纠纷则由专业心理咨询师介入开展心理评估,并协同调解,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

当情绪诊疗、伦理感化、心理暗示、引导发泄、换位思考等心理疏导方法被应用于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效果往往立竿见影。

2023年以来,巴楚镇已通过“心理疏导+人民调解”的形式化解家庭矛盾纠纷193件,成功率达100%。

除了“治已病”,巴楚镇更注重“防未病”。为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工作,镇政府组织卫健委、公安、司法等部门组建联合心理疏导服务小组,依托网格,通过入户走访、设立心理服务咨询台等形式,全面掌握、解决矛盾纠纷。

同时,针对家庭矛盾纠纷复发率较高的特点,联合心理疏导服务小组定期上门“复查”,跟进了解后续情况,确保纠纷根治。

凭借这一创新做法,前不久巴楚县巴楚镇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汪生龙表示,今后将不断强化“心理疏导+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健全矛盾纠纷调解体系,提升源头预防能力,锲而不舍书写“枫桥经验”新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