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印发《办理海上涉砂刑事案件证据指引》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11-08 11:53:40  作者:刘硕、熊丰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刘硕、熊丰)记者7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中国海警局执法部近日联合印发《办理海上涉砂刑事案件证据指引》,从办理海上涉砂刑事案件的基本原则、证据种类、取证要求和审查重点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提出明确要求。

指引明确,办理海上涉砂刑事案件,应当遵循证据裁判、全面客观、依法规范、权利保障四项原则,并依法列明了公安机关、海警机构侦查取证和检察机关审查办案应当把握的基本遵循,进一步促使办案人员树立证据意识。

据介绍,海上涉砂刑事案件主要涉及非法采矿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两个罪名。指引从犯罪主体、犯罪主观方面、犯罪客体、犯罪客观方面、量刑情节等五方面分别规定了这两类海上涉砂刑事案件需要重点收集的证据,为审查办理该类案件指明方向。

三部门表示,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进一步规范、提升海上涉砂刑事案件的办理质效。


责任编辑:田佳琦